塑化劑的過度恐慌 中國具備基本科學素養的人隻佔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塑化劑的過度恐慌 中國具備基本科學素養的人隻佔4%?

2012年11月21日16:03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聯合國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具備基本科學素養的人隻佔4%

  “在關注塑化劑危害的同時,老百姓更應該關注酒精本身的危害。”酒鬼酒塑化劑事件發生后,羅雲波再一次語出驚人。

  ——駁斥食品安全謠言,建言食品安全制度建設,在微博晒從外國購買的轉基因產品,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院長羅雲波,顯得有些“不務正業”。正是不遺余力地進行科普宣傳,讓他獲得了2012年互動百科“知識中國”年度人物稱號。

  轉基因技術是否是潘多拉之盒?面對科學,我們應該秉持何種態度?羅雲波坦言“過去如果懷疑科學,我們就沒有今天﹔今天如果懷疑科學,我們將沒有未來。”

  “在關注塑化劑危害的同時,更應該關注酒精本身的危害”

  新聞觀點:酒鬼酒事件發生后,公眾對於酒類飲品的安全又產生了新的質疑。

  羅雲波:在白酒中摻入塑化劑,一般來說不會對酒的口感性狀產生影響,因此企業可以添加塑化劑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從工藝上而言,酒類飲品比較容易與存儲運輸中的塑料制品接觸。因為酒精本身是一種溶劑,與塑料制品接觸后,可能導致塑化劑進入酒中。無論這次事件最后如何處理,這都應該給企業生產者敲響警鐘,要注意我們在食品加工工藝上的安全問題,今后要杜絕此類問題的發生。

  塑化劑進入食品的問題已不是第一次發生,除了酒類飲品,其他與塑料制品接觸的食品,也有一定可能性發生此類問題。此前曾有過篩查,但沒有注意到酒類飲品的問題。

  同時,飲酒的消費者也沒必要過分恐慌。我們說毒性物質有個“量效”的概念,如果只是平時少量飲酒,攝入的塑化劑不足以對人的身體造成危害。但如果你天天飲酒,大量飲酒,那我看在關注塑化劑危害的同時,更應該關注的是酒精本身的危害,因為這對人身體的危害更大。

  新聞觀點:近幾年食品安全事故頻發,對於公眾的恐慌,應該如何解決?

  羅雲波:我國人口眾多,每天生產和消耗的食物量巨大,生產群體規模龐大,然而相對而言技術水平相對低下,安全監管投入不足,因此出現了很多食品安全問題。暴露出我們對食品安全監管仍有薄弱的環節,離消費者的要求還有距離。不過客觀而言,我國食品安全還是有基本保障的,整體環境也在改善之中,公眾不需要過度擔心,更沒有必要恐慌。

  “國人應仔細分析,我們這個國家,拿什麼去與人家抗衡”

  新聞觀點:許多人對您的關注,是從您宣傳轉基因知識開始的。

  羅雲波:轉基因技術是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工程之一,除了轉基因技術以外,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工程還包括大飛機的研制、載人航天探月技術等,其重要程度是相當的。不過后者這些老百姓比較熟知,也大多支持,偏偏轉基因技術遭到了很多質疑,甚至是被“妖魔化”。

  轉基因技術遭到反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宗教、倫理的因素,也有政治、經濟的因素。如果我們國家長期徘徊不前的話,會在戰略上陷入被動,現在體現在吃的東西上,今后則會在醫療等多個方面落后,這些技術的戰略制高點就會掌握在外國手裡。

  我不知道反對轉基因的人怎麼想這些問題,當然反對轉基因的人,也有很多類型,有些是真擔心,因為他不懂,他害怕轉基因有危害,而有些人就是揣著明白裝糊涂。理性的中國人應該仔細地分析,我們這個國家,拿什麼去與人家抗衡?

  新聞觀點:轉基因技術的重要性體現在何處?我們為什麼要大力發展轉基因?

  羅雲波:別看我們國家糧食九連增,但始終有一把劍懸在我們頭上。例如轉基因大豆,當年我們決定不去研究,認為中國有幾千年的大豆種植歷史,老外搞不過我們。結果沒想到,轉基因大豆一出現,幾年內我們的大豆就不行了,中國現在已經是大豆純進口國,如果說美國、或者巴西、阿根廷這些大豆出口國不向我國出口大豆,我國的食用油馬上就無法供應,我們的豬肉價格也會飆升。

  現在一個嚴峻的形勢是,人家的轉基因玉米又在咱們家門口敲門了,如果玉米再失守的話,中國人就要餓肚子了。好在轉基因玉米我們有技術儲備,我們不僅有已經獲得安全証書的轉基因玉米,也有還在研究過程中的種類。

  糧食是戰略資源,掌握在別人手裡,人家想賣就賣,不想賣就不賣給你,主動權就掌握到別人的手裡,我們說話就沒有分量了。

  目前迫切的問題,是政府力量和科學組織要讓轉基因的發展在沖擊中保持現狀,不至於后退,同時研究工作要抓緊,要做更多的戰略性儲備,一旦人家敲你國門的時候,你要能拿出應對的產品。

  “反轉基因組織抓住了老百姓最脆弱的神經”

  新聞觀點:支持轉基因技術,您的態度非常堅決。例如前段時間某法國科學家宣傳轉基因有害,您便直言他是“科學騙子”。

  羅雲波:針對法國那個研究小組的研究結果,歐洲食品安全局已經發表了官方的意見,不承認他的研究結論﹔法國科學界官方機構也表示,對他的實驗不予採信。

  當然這些官方表態,不會影響那些反轉基因組織,他們還是會繼續拿這個研究結果說事,因為老百姓不一定知道這些辟謠的信息,更不會去專業科學機構的官方網站上看。

  實際上中國老百姓不用著急,我們又沒有吃轉基因玉米。而美國人吃轉基因玉米十多年了,如果真如那個法國科學家所言,美國人的腫瘤發病量不是要飆升嗎,人的平均壽命不應該下降嗎?這些問題怎麼沒有發生呢?

  新聞觀點:但各種轉基因技術的謠言仍然非常盛行,許多人對此也深信不疑,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

  羅雲波:反轉基因組織抓住了老百姓最脆弱的神經,用一些很極端的偽命題來進行宣傳。例如他們會問科學家,“你能保証轉基因100%安全嗎?你能保証一千年后不會對人類產生影響嗎?”他這麼一問,科學家就含糊了,即便是喝水,能夠100%安全嗎?水喝多了,電解質會產生不平衡,也不是絕對安全。一個嚴謹的科學家永遠不會說絕對安全。

  而站在老百姓的立場上,看到的是兩個人吵架,科學家反而處在弱勢的地位上。況且科學家不是斗士,遇到這種情況,科學家干脆就說“算了,算了,我跟你說不清楚”。

  另一方面,中國剛剛發展起來,老百姓兜裡剛剛有了一些錢,還處於“土財主”的階段,相對而言科學素質比較低,容易聽信謠言。例如聯合國一項關於公眾科學素養的調查,中國具備基本科學素養的人隻佔了4%,在所有主要國家裡,我們是最低的。我們也鬧了很多笑話,例如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人家日本人還很淡定,我們把鹽都搶光了。

  實際上針對轉基因的謠言,大多很容易攻破。例如外國人不吃轉基因食品的謠言,現在我們很多人都有外國朋友,你打聽一下不就行了?實際情況是,一個美國人如果想要不吃轉基因食品,就幾乎活不下去。

  “社會層次越低,巫術和行騙就會越流行”

  新聞觀點:轉基因面對的困境說明,打破謠言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政府是否仍存在出力不夠的情況?

  羅雲波:我們的體制決定了政府一般不會跟老百姓直接對話,我們的官員不會輕易表態。但這不等於政府沒有做出努力,在每次食品安全問題出現后,政府都在加強監管,加強規范。針對轉基因技術,政府出台一系列的文件,這就是它的態度。例如每年政府一號文件,都有對轉基因政策的描述,都是要大力推進轉基因技術的表態。

  新聞觀點:目前我國民間“反智”的氛圍仍很濃厚,未來民間力量能否成為普及科學的中堅力量?

  羅雲波:我們今天的一切都來自科學。過去的人如果懷疑科學,我們就沒有今天﹔今天的人如果懷疑科學,我們就沒有未來。中國正處於發展階段,越來越多的科普組織和個人正在出現,但科學的普及是一個艱苦的過程,有賴於整個社會文明、發展水平的提高。社會層次越低,巫術和行騙就會越流行。

  實際上,美國反對轉基因的觀點曾經也很流行,甚至反轉基因組織去上街游行,但最終還是支持的聲音佔優,這是因為整體社會對於科學的認識水平更高,接受程度更大。隻有我們國家繼續發展,才會有利於科學組織成長的土壤。

  感言

  “現在有太多所謂的專家誤導公眾”

  羅雲波,男,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保障食品安全營養技術的研究及科普工作。2012年互動百科“知識中國”年度人物。

  作為一個嚴肅的學者,不光是要在象牙塔中做研究,也要把嚴謹的科學態度帶給社會。要以正確的科學知識去影響你可以影響、有機會影響的人,我覺得還需要更多知識分子去做這個事。

  做科普工作,我實際上還是很被動的,不敢說是以天下為己任。但是在媒體來找我的時候,我還能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現在有一些學者不願意在公眾面前發言,因為他們感到“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再加上容易得罪人。例如食品安全這種敏感的事情,一旦對具體問題進行評論,肯定會批評到一些人,批評到政府,或是相關的企業,也可能是老百姓,不管怎麼樣講,都有可能得罪人。

  我希望更多的科學家,哪怕是被動一點,隻要請教到你的時候,你一定要負責任,要敢於實事求是地說話。

  另外一方面,在科學傳播的過程中,作為一個嚴謹的科學家,應該注意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你不要跨領域地去評價問題。現在社會分工很細,隔行如隔山,即便是食品的問題,我也不是全都知道,例如記者問到我某種添加劑的作用如何,如果我不懂,那我就會說“對不起,我不知道這個事”。科學家不應該跨領域地去評價,這是科學家嚴謹科學態度的原則問題。現在有太多所謂的專家,他們的說法誤導消費者、誤導公眾,使得他們更加恐慌,讓社會增加更多戾氣。

  隻有社會上有了更多科學的聲音,我們科普的力量才能夠更好的發展,才能有更多科普的社會組織出現。

  主筆:吳 楠

  素描:宋 溪

(來源:北京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