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監:酒鬼酒樣品DBP最高檢出值為1.04毫克/公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質監:酒鬼酒樣品DBP最高檢出值為1.04毫克/公斤

2012年11月22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11月21日從國家質檢總局獲悉:湖南省質量技術監督局21日向質檢總局報告,湖南省產商品質量監督檢驗院對50度酒鬼酒樣品進行了檢測,截至目前,檢驗結果顯示其中DB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塑化劑的一種)最高檢出值為1.04毫克/公斤。

  據悉,湖南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已經督促企業查明產出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的原因,認真進行整改。

  衛生部有關專家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對人體的危害取決於攝入量和攝入時間的長短。他說,其實1公斤白酒中酒精毒性遠大於1.04毫克DBP的毒性。如果身體中僅存在微量的塑化劑,對人體產生危害的風險不大,不需要治療。

  在衛生部辦公廳2011年6月關於通報食品及食品添加劑中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最大殘留量的函中規定,食品、食品添加劑中的DBP最大殘留量為0.3毫克/公斤。

  不過,湖南省質監局法規宣傳處副處長戴琪告訴記者:“這個函由於不是法律、法規,對企業並沒有法律約束力。衛生部沒有將塑化劑指標正式列入白酒產品的標准,從法律角度講,沒法判斷是否超標。”

  (綜合本報記者左婭、王君平及新華社報道)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