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蛋黃危害等同於吸煙?吃雞蛋引發“三高”無証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求証·探尋喧嘩背后的真相

吃蛋黃危害等同於吸煙?吃雞蛋引發“三高”無証據

專家還表示,血栓是肥胖、吸煙、酗酒等多因素影響的結果﹔建議健康人群每天吃一個雞蛋,高膽固醇患者可每兩天吃一個雞蛋

本報記者 王君平 田豆豆

2012年11月22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數據來源:中國計量科學院根據國家2007年頒布的《食品中膽固醇的測定 高效液相色譜法》測定
  制圖:張芳曼

  日前,加拿大的一項研究提出,從形成血栓嚴重程度來說,吃蛋黃的危害幾乎等於吸煙壞處的2/3。隨著一些媒體的報道,各種“雞蛋有害”的說法在網絡流傳。這些說法可信嗎?人民日報“求証”欄目記者就此採訪了有關專家。

  疑問一:多吃雞蛋易致“三高”?

  【回應】 雞蛋對人體膽固醇影響不大﹔蛋黃中含有的卵磷脂有降低血膽固醇的效果

  有網文稱,“雞蛋膽固醇含量高,吃多了容易導致人體‘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病症”。一些網友甚至說,“鑒於高血脂等健康問題日益突出,成年人群都要遠離雞蛋。”事實是否如此?

  “多吃雞蛋引發‘三高’,國際上沒有公認的証據証明。”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主任醫師於康介紹說,有研究表明,如果兩組健康人群每日分別攝入1個和10個雞蛋,持續一個月,盡管后者的攝入量超出建議量約10倍,兩者血膽固醇水平沒有太大差異,因為人體有自我調節機制。

  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副所長馬冠生介紹,人體內膽固醇有兩個來源,一是內源性,在肝臟合成,每天約有1000毫克,是人體內膽固醇的主要來源,佔70%。另一個是外源性,從食物中獲得,主要來自肉類、內臟、蛋黃和奶油。《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議,居民每日膽固醇攝入量為300毫克。而一個雞蛋黃的膽固醇含量為200多毫克,低於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薦量。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食物中的膽固醇在人體血液中以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幾種形式存在。“當低密度脂蛋白過量時,它攜帶的膽固醇易積存在動脈壁上,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是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元凶,被稱為‘壞膽固醇’。而高密度脂蛋白能將血液中的多余血脂運送到肝臟代謝掉,被稱為‘好膽固醇’。”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副教授魯志兵解釋說。

  對於雞蛋如何影響人體“好膽固醇”與“壞膽固醇”水平,武漢協和醫院營養科醫生蔡紅琳表示尚不清楚,但蛋黃含有的卵磷脂有利於降低膽固醇。中國營養學會常務副理事長翟鳳英也表示,蛋黃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具有降低血膽固醇的效果,並能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每周多吃幾個雞蛋對健康人群的膽固醇含量影響不大。”魯志兵向記者介紹,真正刺激身體制造膽固醇的是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雞蛋中的飽和脂肪含量相對較低,一個雞蛋中的飽和脂肪約1.5克,僅為一湯勺黃油的一小部分。

  於康強調,如果血脂水平增高,需要減少脂肪的攝入,增加體力活動並且控制體重。相比膳食因素,運動、戒煙、情緒調節對調節膽固醇水平更有效。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