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全年交通固定資產投資望與去年持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態勢企穩跡象明顯 總體健康平穩

交通運輸部:全年交通固定資產投資望與去年持平

2012年11月22日13:0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 (記者 喬雪峰) 22日上午,交通運輸部舉行本年度第六次例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將介紹今年前10個月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及全年經濟運行走勢預測。何建中在發布會上表示,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態勢企穩跡象明顯,總體健康平穩,但是也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面臨的形勢和任務仍然復雜,也比較艱巨,預計今年后兩個月將繼續保持溫和回升的態勢,全年交通固定資產投資有望與上年基本持平。

何建中表示,今年1月至10月,交通運輸生產主要指標繼續保持增長,增速有所放緩﹔固定資產投資規模略有下降,但降幅逐步收窄,投資結構進一步得到優化﹔安全生產總體形勢基本穩定,但是重特大事故有所上升。

何建中指出,從宏觀經濟形勢分析,世界經濟形勢的狀況應該說是復雜而艱難,美國等主要經濟體的經濟復蘇仍然在低谷中徘徊,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影響並沒出現明顯好轉的跡象,但國內經濟增速下滑的趨勢已經得到初步遏制,出現了明顯的企穩回升跡象。隨著宏觀政策力度進一步加大,經濟增長仍將處於年度預期目標范圍內。

何建中指出,從交通運輸經濟運行走勢分析,隨著國家宏觀經濟企穩回升效應的帶動,9、10月份,交通運輸經濟已經出現持續回升勢頭。比如固定資產投資分季度看,一、二、三季度投資增速分別為:一季度下降7.7%、二季度下降5.4%、三季度增長2.5%,今年第三季度實現正增長,特別是10月份,增速較9月份加快了3.3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加快21.3個百分點。我們預計今年后兩個月將繼續保持溫和回升態勢,全年固定資產投資規模有望與去年基本持平。

何建中表示,預計全年公路貨運量、貨物周轉量、客運量、旅客周轉量分別為321.4億噸、59380億噸公裡、354.8億人、18450億人公裡,分別增長14%、15.6%、8%、10.1%﹔水路貨運量、貨物周轉量、客運量、旅客周轉量分別為45.4億噸、81830億噸公裡、2.58億人、77.5億人公裡,分別增長6.6%、8.5%、5.1%、4%﹔規模以上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96.9億噸、增長6.3%,集裝箱吞吐量預計將達到17560萬標箱、增長7.6%。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