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首富吳亞軍離婚被分走200億港元資產 曾拜師王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女首富吳亞軍離婚被分走200億港元資產 曾拜師王石

宗和

2012年11月22日13:42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據胡潤此前發布的《2012胡潤女富豪榜》及《2012胡潤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吳亞軍以380億元人民幣的財富再次成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同時也是中國女首富。而對於吳亞軍的離婚案,他分析道,“兩人分別是兩個信托的受益人,不會對上市公司造成任何實質影響。

龍湖地產

走過了地產行業輝煌的日子后,房企大佬們的家庭婚姻開始出現裂變。繼萬科董事長王石被曝與發妻離婚后,龍湖地產主席吳亞軍與丈夫蔡奎也結束了20年的婚姻,龍湖地產相關負責人証實了此消息。公開資料顯示,蔡奎已獲得龍湖地產30.2%股權,共計超200億港元的資產。

據胡潤此前發布的《2012胡潤女富豪榜》及《2012胡潤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吳亞軍以380億元人民幣的財富再次成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同時也是中國女首富。

龍湖地產相關負責人向媒體表示,吳亞軍與蔡奎已經解除婚姻關系,但此次股權變動不會引發違約問題。其表示,自上市時起,吳亞軍和蔡奎的股權一直分屬兩個信托持有,且蔡奎從未在公司擔任職務,故此事不涉及股權變動,也對公司運營沒有影響。作為大股東,二人已就未來繼續保持一致行動,維護公司權益達成共識。

至於二人緣何離婚,該負責人表示這是私人事宜,公司不便評論。

根據香港聯交所公告顯示,吳亞軍與蔡奎原來共同持有龍湖地產75.6%股權,約共39億股。今年8月6日,二人的持股分別為45.4%、30.2%﹔9月18日,吳亞軍拿出其中2.6億股,以每股11.88元價格在市場上配股集資,其持股量一度降至40.33%。目前,吳亞軍持股量已回升至43.18%,位列第一大股東。

有消息稱,為免龍湖大批股份落在第三方手上,蔡奎已簽署協議書,讓吳亞軍暫時掌管其28%股權。據了解,素來在媒體面前表示低調、從不接受採訪的吳亞軍,在私下場合也比較?腆,不過其會經常參加企業家之間的交流活動。目前吳亞軍主要負責龍湖地產戰略層面的問題,公司的具體經營已經放權給職業經理人團隊。

公司影響

龍湖地產股價昨創8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

盡管兩人的股權目前仍分屬於兩家信托管理,但昨日被媒體重點關注的吳亞軍和蔡奎兩人離婚一事,對在香港上市的龍湖地產股價仍舊造成相當影響。截至昨日16點,龍湖地產成交價為13.70港元左右,跌幅高達4.20%,為今年3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而成交量方面,也出現較大放量的情況,成交金額達1.78億港元,也創出11月以來的新高。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事實上吳亞軍與蔡奎早已分手,而兩人離婚的消息早在8月份時已在圈內傳出,“不過,顯然兩人的股權不會因此受到影響,在這方面他們早有准備,對龍湖地產也是件好事。”

不過,隨著兩人正式離婚的消息得到証實,資本市場還是出現了一些異動。據交易數據顯示,11月19日,已經出現大筆賣空龍湖地產的單子,在當天的交易記錄中,賣空成交105.3萬股,佔成交總量的16.84%,賣空金額1499.153萬港元,佔成交總量的16.81%。

本報記者 劉鵬

案例解析

女富豪離婚不影響公司正常運營

從不久前的王石婚變傳聞再到“中國女首富”吳亞軍的勞燕分飛,與普通人的離婚相同的是,代表著曾經相濡以沫的一段姻緣畫上了句號﹔但與普通人不同的是,他們的離婚或許將會影響到一家企業、上市公司的發展和存亡。如何防范個人感情問題給企業經營帶來的風險,也成為財經界的一個熱點話題。據龍湖地產的最新回應顯示,吳亞軍與蔡奎已經解除婚姻關系。但自上市時起,吳亞軍和蔡奎的股權一直分屬兩個信托持有,且蔡奎從未在公司擔任職務,故此事不涉及股權變動,也對公司運營沒有影響。

對此,香港一位私人銀行經理推測,兩人股權的所屬信托非國內的集合信托,而是在海外企業界比較流行的家庭信托。“很多企業家的海外上市公司都是通過信托持有股份:例如張欣家族的SOHO,朱共山家族的保利協鑫等等。吳亞軍的龍湖僅僅是其中一個罷了。這些在招股書,公司年報裡都是必須披露的公開信息,合法合規。”上述人士在微博中寫到。北京問天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張遠忠告訴記者,家庭信托最早出現是為了規避西方高額的遺產稅,“有錢人將資產托管給信托,可以達到避稅的目的。”

據介紹,為了規避例如夫妻反目等個人因素對上市公司造成的負面影響,還可以通過資產托管和表決權代理兩種制度安排來防范風險。張遠忠表示,由於家庭信托的受益人認定比較明確,信托的條款嚴格,可以防止資產因為其他因素的變動而發生變動。“對於上市公司的情況來說,家庭信托更加穩定,所以成為富豪階層的首選。”張遠忠說。

而對於吳亞軍的離婚案,他分析道,“兩人分別是兩個信托的受益人,不會對上市公司造成任何實質影響。”

對於普通人說,在涉及婚前婚后的財產問題時,陝西睿誠律師事務所律師呂宏光認為,“在涉及到離婚案件時,主要的問題就是財產的分割,但隨著2011年8月新婚姻法對婚前財產的界定出台,一些問題已經很明確了﹔因此,婚前公証或婚前約定等針對財產安排的手段,對普通人來說意義不是很大。”

本報記者 劉鵬

個人財富

吳亞軍、蔡奎曾是“中國最富有夫妻”財富超380億

在2012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單上,有55名以夫妻的身份共同在榜上佔一席之地,財富總額為3931.5億元,佔全部富豪財富總額的14.78%。其中,吳亞軍、蔡奎以超380億元成為中國最富有的夫妻。

據福布斯統計,吳、蔡二人的財富比去年增加了13.4億元。2012年,龍湖地產以積極的銷售策略和穩健的財務狀況保持高去化率和高周轉率,維持穩定的業務增長。公司手持現金創歷史新高達到174.7億元。相比其他開發商,2012年以來龍湖積極拿地,購入建筑面積620.3萬平方米的25幅地塊,斥資166.9億元。

據中新網

創業經歷

吳亞軍畢業於西工大曾拜師王石

吳亞軍1964年出生於重慶合川,1984年從西北工業大學畢業后,進入一家國營儀表廠做技術人員。當時,畢業於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通訊專業的蔡奎由重慶機場公司派駐深圳。蔡奎到深圳后開始炒股,並賺到了創業的資金,下海開了一家電腦公司。1992年,吳亞軍和蔡奎回重慶結婚后,蔡奎與別人合伙開了一家貿易公司和快餐廠。此時,吳亞軍還在一家媒體做記者。1993年,吳也下海,自己成立了一家公司,做建材、出版等生意,主要做美國進口建材買賣。直至1995年,夫妻二人賺夠了“第一桶金”,並合起來創立公司,主攻房地產。

1994年夫妻二人成立了“中建科公司”,開發了第一個項目“龍湖花園”,並在吳亞軍的帶領下,從偏安重慶一隅,迅速拓展成為一家全國化的公司。2009年,龍湖地產的成功上市,讓吳亞軍的身家陡增。而龍湖地產在全國化初期,吳亞軍曾拜師地產標杆企業萬科董事長王石,學習經驗。

據《証券時報》

中國富豪部分離婚案例

近年來,富豪離婚的新聞層出不窮,其中涉及的財產更是以億計。

人物:萬科董事長王石+女演員田朴珺

結局:據報道,王石給了原配億萬財產,“登記於夫妻雙方名下的房屋共10處,其中美國1處、深圳5處、北京2處、廣州1處、上海1處,分配方案:男方分得美國1處、深圳2處住房﹔其他歸女方所有。”人物:“山西首富”李兆會+前妻車曉

當年被視為“男財女貌”完美范本的明星車曉與“山西首富”李兆會的婚姻也難逃離婚下場,外界盛傳車曉以高達33億元的分手費自立門戶。

人物:真功夫蔡達標+前妻潘敏峰

2006年9月蔡達標與潘敏峰協議離婚,蔡達標與潘敏峰弟弟潘宇海各佔50% 股權﹔2009年3月,在真功夫上市沖刺之際,蔡達標“二奶門”曝光。

人物:TCL[微博]集團董事長李東生+前妻洪燕芬

2007年中期,TCL集團實現淨利潤4509.3萬元。TCL半年報顯示,董事長李東生所持公司股權由起初的1.22億股,減持到9756.24萬股,佔20%。而十大股東中有一名新進股東洪燕芬(李東生前妻),持股額為2382萬股。若以每股5元計算,李東生持股達6.15億元,分給前妻近1.2億元。 李東生現任妻子普樂普公關公司的董事總經理魏雪確認,李東生減持股份是給洪燕芬的財產補償。

人物:日照鋼鐵董事長杜雙華+前妻宋雅紅

根據“胡潤2011中國富豪榜”,鋼鐵大王日照鋼鐵董事長杜雙華以270億元身家位居第26位。2011年9月,宋雅紅在海澱法院起訴,要求與杜雙華離婚並分割共同財產。據了解,杜雙華擁有的日照鋼鐵資產最新評估值為450億元,其整個資產近500億元。由此引發的離婚析產糾紛,被稱為國內財產標的最高的離婚案。

人物:瘋狂英語創始人李陽+Kim

1999年,Kim來中國與瘋狂英語創始人李陽相戀,此后分別在美國和北京登記結婚。 2011年8月底,Kim在微博發出多張家暴照片后起訴離婚,要求撫養3個女兒並分割夫妻共同財產。Kim的律師透露,法院已經調查出李陽名下有23套房產,個人賬戶還有500多萬元,加上公司股權等,保守估價上千萬。宗和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