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詳解惡劣天氣如何保障出行者安全出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交通運輸部詳解惡劣天氣如何保障出行者安全出行

2012年11月22日14:3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 (記者 喬雪峰)22日上午,交通運輸部舉行本年度第六次例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將介紹今年前10個月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及全年經濟運行走勢預測。何建中在發布會上表示,在惡劣天氣下,特別是冰凍雨雪對道路運輸有影響的情況下,公路管理部門和交通管理部門應該處於一種常態化管理狀態,在應對自然災害對道路的影響時,應隨時做好預案准備,及時做好一些預控和預判,發揮好自己的職能,採取有效地措施,盡我們最大地努力,保障出行者的安全出行。因此做好道路保通保障工作應該有以下四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早預測、早准備、早部署。特別是與國家氣象局合作,提前預報天氣狀態,使交通運輸部門提前了解到惡劣天氣的走勢和發展,這樣對受影響的路段有應對措施,同時,對出行車輛提前告知和提供信息服務。

二是完善應急預案非常重要。通過這幾年在實踐當中的積累,公路部門應對冰凍雨雪災害的應急預案逐步得到了完善,從部裡開始,一直到縣鄉公路管理部門,都有不同層級應對冰凍雨雪災害的搶通保通應急預案。這樣做的目的是一旦出現了極端天氣,迅速採取有效應對措施。

三是在人力物力方面做好充足的儲備。這個也是我們在實踐當中進一步總結出來的,一方面是做好鏟冰除雪的物質准備,特別是設施設備能夠保障需要,另一方面,搶險應急隊伍的組織和管理,特別是在關鍵的時候,拉得出來,也能夠勝任得了實戰的需要,還有一個就是應急通道的建設,包括不同路段應急通道的方案部署。

四是加強合作、聯動、信息溝通,包括服務保障方面,這個我覺得很重要。特別是我們跟公安交警,跟氣象部門方面的合作,在冰凍雨雪災害對道路發生影響的時候,形成一個聯動機制非常重要,發揮各自有效的人力物力,採取共同行動,就能做到及時搶通保通。還有就是要求交通運輸部門在服務區,在源頭做好服務工作。同時,我們還要做好公路網的信息服務,切實地提供准確可靠的服務信息。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