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通報酒鬼酒塑化劑超標247% 部分商戶已下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官方通報酒鬼酒塑化劑超標247% 部分商戶已下架

2012年11月22日09:14        手機看新聞

質檢總局通報酒鬼酒檢測結果 塑化劑含量超出食品標准247%

  蓋子掀開,酒鬼酒臨危,白酒不利。

  國家質檢總局昨日晚間通報,湖南省質監局11月21日向質檢總局報告,經湖南省產商品質量監督檢驗院對50度酒鬼酒樣品進行檢測,截至目前的檢驗結果顯示,其DBP(即鄰苯二甲酸二丁酯,俗稱塑化劑)最高檢出值為1.04mg/kg。湖南省質監局已督促酒鬼酒查明含塑化劑的原因,認真進行整改。19日,有報道稱,酒鬼酒產品被送檢測出DBP,含量為1.08㎎/㎏,稱其塑化劑超標260%。

  衛生部辦公廳曾於2011年6月發出《關於通報食品及食品添加劑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最大殘留量的函》,稱該類物質是可用於食品包裝材料的增塑劑,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劑,嚴禁在食品、食品添加劑中人為添加。該函還指出,食品容器、食品包裝材料中使用該類物質,應嚴格執行相關標准規定的品種、范圍和特定遷移量或殘留量,其中,DBP的最大殘留量為0.3mg/kg。若照此計算,酒鬼酒的DBP含量最高檢出值超出食品標准值247%。

  不過,中國酒業協會前日聲明指出,目前,我國白酒標准正在研究塑化劑含量限定標准,因此仍缺乏依據斷言白酒產品塑化劑超標。盡管如此,酒鬼酒此番恐怕難言無辜。據酒業協會聲明,其通過對全國白酒產品大量全面的測定,發現白酒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劑,最高含量2.32mg/kg,最低0.495 mg/kg,平均0.537 mg/kg。酒鬼酒塑化劑最高檢出值已是平均值的近2倍。

  酒業協會還表示,經一年努力,“目前,全國白酒重點企業的白酒產品,塑化劑含量指標均低於食品標准值。”而正在擠入高端白酒品牌行列的酒鬼酒,此次則超出食品標准值。

  今年以來,酒鬼酒是白酒板塊中業績增長最穩定、同時給投資者帶來豐厚回報的上市公司之一。今年1-9月,酒鬼酒實現營收14.78億元,同比增124.81%,淨利潤4.59億元,同比增433.29%﹔其股價也由年初的20元最高攀升至61.45元。

  塑化劑事件將可能對公司滿懷信心的業績高增長帶來沉重壓力。一個信號是,銷售商已有所行動:在未接到相關工商部門下架通知情況下,聯華超市、農工商集團已從20日起自行全面下架酒鬼酒產品,並表示等待權威檢測結果﹔沈陽、寧波、廣州等地部分商戶也對酒鬼酒進行了下架﹔在酒鬼酒主要銷售地區的湖南大本營,其市場也面臨暫時不利局面。

  酒鬼酒並非唯一含有塑化劑的,其所面臨的“飛來之禍”其實反映著困擾白酒行業多時的塑化劑殘留問題。據了解,質檢部門近期組織開展了對白酒中塑化劑的風險監測,目前已完成監測的國產白酒樣品中,有部分樣品檢出微量塑化劑類物質,主要是DBP。而經過排查,目前尚未發現有人為故意向白酒中添加塑化劑的情況,白酒中塑化劑主要來自於白酒生產、儲運過程中使用的塑膠容器、管道、密封材料和包裝材料的遷移及環境影響等。

  接下來,質檢部門已部署進一步對全國白酒生產企業進行深入排查,要求企業認真查明可能導致白酒含有塑化劑的原因,從源頭進行整改,包括採取調整工藝設備、更換接觸材料和產品包裝等措施。(☉記者 夏子航 ○編輯 孫放)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