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為求職花萬元整容 專家:折射出職場歪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研究生為求職花萬元整容 專家:折射出職場歪風

2012年11月22日14:2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交易實況》報道,單眼皮“變”成雙眼皮、鼻子也“長”高了……為找到一份好工作,武漢大學碩士研究生三年級男生小曾花費上萬元整容,他認為“變臉”后可掃除一切求職障礙,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小曾今年24歲,現在在上研究生三年級,當同學們正忙著投簡歷跑招聘會的時候,他消失了兩個禮拜。等他回來之后,大家發現他變成了雙眼皮、鼻梁也變高了,原來他是到北京的一家醫院做了整容手術,手術費花了差不多一萬塊錢,再加上路費、食宿費,不僅花完了全年的生活費,還把平時做兼職攢的錢也用光了。回憶起整形的過程,小曾說,疼得我整個人都差點昏過去,身上冒的冷汗把衣服都打濕了N次,但是即使這樣疼,他還是堅持認為,這個選擇沒有錯,很值得。

  為什麼他會這麼堅定呢?因為有一次一個大型企業來學校招聘,他順利的通過了簡歷和筆試環節,但是卻因為在面試環節由於長相不出眾而遺憾的出局。之后又有幾次類似的面試經歷,於是他對自己的長相就越來越不自信了,他認為長相是他通向大企業的唯一障礙,自己上了19年學就是為了有份好工作,如果不是因為自己長相的問題早就可以去著名企業,所以才下定決心去整容。

  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於長江認為,小曾選擇去整容是情有可原,因為他有好幾次都因為容貌被心儀的企業所拒絕。在現在的職場上,隱形或者公開強調相貌的情況確實存在,有很多公司公開亮出這個條件,比如說要求你相貌端庄。這些東西確實是有一個明確的導向作用,所以小曾有這個想法也不奇怪。

  記者隨機走訪了武漢市武昌區多場校園招聘會,隨機調查了45家招聘單位,發現有3家地產公司、5家大型國企、2家銀行,聽起來都是挺好的單位,在招聘宣傳欄上明確提出:請應聘者提供素顏登記照,隨簡歷附上近期生活照,形象好、氣質佳優先。這些單位表示,這也是企業發展的需要,尤其在招聘行政人員和銷售人員的時候,他們代表的是一個企業的形象,外貌條件比較好的員工在和對方建立個座關系的時候,給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會更好,更容易得到信任。

  於長江認為,關於相貌的差異問題是人類很古老的悖論,這不僅僅從求職的角度,最早是從婚戀等角度開始的,總是用相貌來要求,這個因素造成了一個人天生的不平等,這是非常深刻的悖論。現在一些比較發達的國家,主流價值是明確是反對相貌歧視的,你如果能夠証明你是因為相貌而在求職工作上遭遇歧視,甚至可以起訴。這方面,中國的整個社會還不成熟,這些問題探討得也不夠,大家基本上還是一個按照自然得往前走,所以就很難用一個明確的法律去規定。

  於長江說,最近大家熱播的中國好聲音很多導師背對選手來聽大家的聲音,而不去看面相,就是為了打破面容先入為主,以貌取人的狀態。其實這也是一個現在社會大家在求職過程之中的縮影。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確實還要把握一個度,畢竟整容手術還是挺危險的,如果給自己造成不必要的傷害,那就得不償失了。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