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廣州退休工程師24套房被稱房嫂 回應稱僅6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網傳廣州退休工程師24套房被稱房嫂 回應稱僅6套

2012年11月22日15:14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廣州城建退休領導李芸卿坐擁24套房產。”昨日,一則微博在網上廣泛流傳,吸引大量網友圍觀。昨日,記者調查了解到,李芸卿真實身份為越秀城建集團下屬設計院的退休工程師。廣州市建設系統一名內部人士透露,李芸卿是一名上訪“常客”。她此前多次故意買有質量問題的房產,然后通過上訪等方式,給開發商施壓,然后索賠。李芸卿稱,這可能是開發商故意散播消息,分散她的精力。

  昨日,有網友貼出了一份家庭房產一覽表。這份打著廣州市房地產檔案館水印的表單顯示,李芸卿名下擁有24套房。不過,已注銷了6套,實際為18套房。

  “廣州城建退休領導李芸卿坐擁24套房產,難道要刷新‘房叔’22套的紀錄?”昨日,這條微博吸引了大量市民關注,李芸卿則被一些網友戲稱為“房嬸”。

  記者留意到,這18套房中,李芸卿單獨擁有9套,李芸卿與梁自立或梁家勁共同擁有4套,梁自立單獨擁有5套。

  在李芸卿獨有或共有的13套房產中,房屋用途涉及居住用房、非居住用房、車位、辦公等四類,大部分登記時間顯示在1999年到2010年。從區位上看,絕大多數位於荔灣區,有兩套分屬越秀區、天河區。

  上述13套房中,隻有12套可完全看清建筑面積,共計1063平方米。來自地產中介滿堂紅的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10月,廣州二手住宅成交均價為14655元/平方米。初略測算,這些房產總價達1500萬元。一位房地產人士估計,荔灣區的房價一直高於廣州市均價,從這個角度看,李芸卿名下房產的實際價值,應該高於這個數。

  從網上公布的李芸卿的身份証信息看,李出生於1944年,今年68歲。梁自立則出生於1975年,36歲﹔梁家勁出生於1972年,40歲。

  廣州市建委內部人士

  她是上訪常客

  她專挑建筑毛病

  今年7月23日,記者在廣州市建委舉行的一次接訪活動中,遇到了李芸卿。當時,李芸卿來到市建委反映,她購買了北京路238號名盛廣場2312單元的寫字樓,但因為工程進度和質量問題,一直收不了樓。她還告訴建委工作人員,這個建筑不 僅“爛尾”,而且還在沒有辦理正式手續的情況下正開工搶建。

  李芸卿顯然是個“有心人”,她主動給接訪人員提供了廣州市越秀區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在2010年9月發出《關於督促北京路238號商業、辦公樓(續建,自編A、B、C座工程迅速辦理施工許可証延期手續的函)》、2012年3月21日發出的《關於督促辦理工程施工許可延期及驗收的函》以及《關於督促“名盛廣場”工程迅速辦理工程質量驗收手續的函》。而政府部門發函的重要原因,正是她不斷找建筑質量安全管理部門反映情況。

  提供完整的証據材料的同時,李芸卿嘴裡建筑方面的專業名詞也一個一個地“蹦”出來,顯然對建筑行業十分熟悉。在與建委接訪人員交談中,她也毫不隱晦地表示,自己退休前確實是建筑行業從業人員。

  “開發商根本沒聽,現場仍然在施工,你們一定要趕緊去查,不然幾個月時間建筑就蓋好了。”在現場,李芸卿不斷地催促廣州市建委接訪人員說。

  廣州市建委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內部人士告訴記者,李芸卿因為建筑質量問題到建委上訪遠遠不止這一次,而且每次上訪所涉及的房產都不盡相同。“我們的信訪人員接待過她好多次,每次都是挑建筑的毛病”。

  廣州市建委內部人士告訴記者,李芸卿對建筑質量極為熟悉,如果是出於買房投資或者自住,不可能總是買到質量差的房屋。“李芸卿是故意買質量差的房,然后找開發商索賠,要求賠錢或者賠房子”。

  記者對比網帖中李芸卿家庭房產一覽表發現,李芸卿名下確實有一套位於越秀區北京路238號2312房的商品房,其房屋用途為辦公。

  據建設系統內部人士透露,李芸卿確實是廣州城建集團一名退休的工程師。據了解,廣州城建集團目前並入了越秀集團。

  ■對話李芸卿

  “有人故意放假消息”

  昨晚,記者聯系上了當事人李芸卿,她否認自己是城建系統高官。她表示自己只是一名工程技術人員。據她介紹,目前自己隻有6套房產,她的三個兒子大概也有六七套房產,家庭房產在12套左右。

  南方日報:網上有關於你有多套房產的傳言,你知道嗎?

  李芸卿(以下簡稱“李”):可能是有人故意把這些消息放出去,下午單位已經找我去問過這個事情,有人故意放這些假消息出來。

  南方日報:網上說你有24套房,這是真的嗎?

  李:不完全是真的,有些房子是我賣出去之后再買下一套,已經注銷了,不是我的房子也列進去,這些都是可以查的。還有同一套房子,重復寫了兩次,因為房產開發的時候是一個地址,后來改了規劃,又是另一個地址,但是房子隻有一套。

  另外網上把我兒子的房產也列在我名下,他已經結婚了,有小孩了,他的家庭怎麼跟我的家庭混在一起呢?很多我賣掉的房子都沒有真實反映,而且我兒子注銷了的房子,也寫在表上,列在我名下了,所以看上去是巨大的數字,但不是實際情況。

  南方日報:房產清單上的梁自立或梁家勁跟你是什麼關系?

  李:他們兩個都是我的兒子。我自己手頭上的房子真的是很小的面積,是40平方米的那種,一共有6套,還包括我的房改房,都是一些20平方米、40平方米的小房子,我懷疑這跟上次我去市建委反映的事情有關。我覺得這是我投訴的開發商分散我的精力,讓我不去搞它。

  南方日報:那你覺得可能是哪個開發商做的?

  李:……(沒有回答)

  南方日報:網帖說你是退休的領導,是真的嗎?

  李:我是什麼退休的領導?簡直是笑話,我就是平民一個,我兒子也是平民。買的房子也就是40平方米左右,20萬元都不到,這怎麼可以大做文章呢?

  南方日報:那些房子是什麼時候買的?

  李:2006年或2007年吧,當時沒限購,房價也是跌的,我賣掉了住的房子,離親人太遠,就想買一套,后來看見別人都在買房子,當時也不貴,我就買了三套吧。

  南方日報:那現在你和你兒子名下一共有多少套房子?

  李:我名下有6套,都是小戶型,有一套還是12平方米的。三個兒子大概有六七套,但是不能把我跟我兒子的房子加起來嘛,我們是不同的人,我兒子都已經成年結婚了,他們有他們的家。如果我有五六個小孩,那全家房子加起來不是更多?

  南方日報:現在廣州市紀委也介入調查,他們有找到你嗎?

  李:他們找了我單位,然后單位又找到我,親自上門面對面跟我了解情況的。

  南方日報:你的單位是越秀城建集團嗎?

  李:是的。我們單位也已經找我了解了,應該下一步會把實際情況向紀檢部門如實反映。

  廣州市紀委

  相關單位正在了解核實

  針對網上已熱議的“廣州城建退休領導李芸卿坐擁24套房產”一事,廣州市紀委官方微博@廉潔廣州於昨日16時56分回應稱:“相關單位正在了解核實”。

  記者隨即聯系了廣州市紀委相關人士,該人士表示,他們確實已關注到這一熱點,並請記者隨時關注@廉潔廣州發出的后續信息。

  針對廣州市紀委這一快速反應,網友紛紛表示贊賞。@梁樹新說:“廣州紀委迅速回應網友舉報,贊。充分相信組織,等待調查真相,一起建設廉潔廣州。”@警世論壇說:“我們歡迎廣州紀委對微博反映情況的回應。這才是正能量。希望所有的官方微博向人家學學”。(記者 劉懷宇 黃偉 晏磊)

(來源:南方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