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藥品和原研藥差距較大 我國將評價仿制藥質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部分藥品和原研藥差距較大 我國將評價仿制藥質量

2012年11月23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11月22日電 (記者富子梅)目前我國批准上市的化學藥品絕大多數為仿制藥。部分仿制藥質量與被仿制藥差距較大,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仿制藥的臨床療效,甚至影響到公眾用藥安全。為此,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制定了《仿制藥質量一致性評價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方案),即日起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方案明確,2015年完成基本藥物目錄中固體口服制劑質量一致性評價,2015—2020年開展注射劑及其他劑型的質量一致性評價。

  仿制藥是與被仿制藥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劑型、給藥途徑和治療作用的替代藥品。目前,我國批准上市的藥品1.6萬種,藥品批准文號18.7萬個﹔其中,化學藥品0.7萬種,批准文號12.1萬,絕大多數藥品為仿制藥。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將組織相關技術部門及專家,評價仿制藥是否與被仿制藥在內在物質和臨床療效上具有一致性,淘汰內在質量達不到要求的品種。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