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城市回升二三線打折 樓市年底讓人頭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線城市回升二三線打折 樓市年底讓人頭暈

本報記者 傅光雲 實習生 劉夢潔 發自上海

2012年11月23日07:5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有些中小城市的地方政府大部分財政收入來源於房地產,他們需要資金﹔而中小城市的開發商規模較小,資金周轉不過來,如果再不賣掉手頭的房子,資金鏈條就要斷裂了。海南那些七折甩賣的樓市就是這一現狀的鮮明寫照          

  一方面不斷傳出樓價下降的消息,而數據統計卻顯示,目前樓市又有反彈跡象。在下跌與回暖之間,樓市很糾結。

  頂不住跡象顯露

  日前,有消息稱,海南樓市賣不動了,最低七折甩賣。三亞樓市庫存量已達百萬平方米,需要20個月才能消化完。開發商在殘酷的市場形勢面前,“為了快速消化庫存,加大折扣力度成了統一的促銷手段”。

  除了海南,其他許多二三線城市如保定、中山、濟南、成都等都傳出了房價打折的消息。甚至有業內人士指出,年底將至,樓市開始備戰“收官”,各大開發商們不約而同地磨拳擦掌准備使出各種促銷手段,力求以價換量使資金回籠來應付各種年底的結算。

  “中小城市樓市打折甩賣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兩個,一是政府頂不住了,二是開發商頂不住了。”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所研究院、博士,清華大學客座教授左傳長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有些中小城市的地方政府大部分財政收入來源於房地產,他們需要資金﹔而中小城市的開發商規模較小,資金周轉不過來,如果再不賣掉手頭的房子,資金鏈條就要斷裂了。海南那些七折甩賣的樓市就是這一現狀的鮮明寫照。”

  雖說“當局者迷”,但一些房地產從業人員也看到了中小房地產商面臨的危機。“這個行業和產業的集中度在提高。我們大規模的品牌跟不上,市場份額越來越大,一些中小型開發商如果沒有明顯的核心競爭能力。兩條路:第一,轉型﹔第二,被淘汰。”近日,正略鈞策房地產咨詢中心的合伙人陳晉在其名為“正略鈞策管理沙龍”的演講中嚴肅地指出。

  與陳晉的擔憂相反,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長趙弘顯得非常高興:“泡沫總有消失的一天。中小城市房價走低是樓市回歸理性的表現。我們早就應該要理清楚,中國不應該讓房地產發揮出保值增值和投資投機功能,而應該通過一定的經濟手段或行政手段,來保証它居住功能的回歸。希望海南樓市能回歸到它原本的居住功能,造福百姓。”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