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召開 明年GDP目標或定7.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召開 明年GDP目標或定7.5%

2012年11月26日08:05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在11月24日第一財經(微博)召開的年度金融峰會上,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預測2013年中國GDP可以實現8.1%的增幅,這是一個相對樂觀的預測。2011年會議的關鍵詞是“穩增長”、“穩中求進”﹔2010年會議的關鍵詞是“穩經濟、調結構、控通脹”﹔2009年的關鍵詞是“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對2013年中國經濟的關注是目前市場輿論的焦點。記者獲悉,201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12月中旬在北京召開,而市場關注的2013年中國GDP增速目標,或將設定為7.5%。

  自2010年以來中國GDP增速已經連續下降,市場關注2013年的宏觀走勢以及宏觀政策取向。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會給出答案。

  經濟增速

  7.5%利於就業目標實現

  201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了2012年“穩增長”的政策取向,並明確了7.5%的經濟增長目標,這一目標在2012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得到明確。是最近八年來首次將GDP增速目標從8%下調。在此之前,“十二五”規劃確定今后5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比“十一五”時期下調了0.5個百分點。

  2012年7.5%的增速目標被定義為符合“穩中求進”的政策總思路。從2012年至今走向來看,前三季度GDP增速已經達到7.7%,其中一季度增長8.1%,二季度增長7.6%,三季度增長7.4%。隨著10月份以及四季度至今的反彈走勢,全年完成7.5%的增速目標已無疑議。

  一名政策咨詢人士告訴記者,確定2013年GDP增速目標為7.5%有利於維持政策的連續性,並和“十二五”規劃以及十八大確定的2020年GDP翻一番的目標相連接。

  從2010年到2020年,中國的GDP增長要實現翻番。這意味著,在目前的基礎上,中國隻要保持每年6.8%的GDP增速就能完成目標,也就是“十二五”期間平均增長7.5%,“十三五”期間平均增長約6.5%即可實現。隨著人口紅利等中長期經濟增長因素的考量,在前幾年保持7%以上的增速有利於目標的實現。

  該人士還強調,2013年明確7.5%的增速目標,有利於實現維持和推動就業的目標。2012年就業目標是,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截至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24萬人,已經超額完成指標,截至9月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1%。

  在11月24日第一財經(微博)召開的年度金融峰會上,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預測2013年中國GDP可以實現8.1%的增幅,這是一個相對樂觀的預測。

  美銀美林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對本報表示,將2013年GDP目標定在7.5%,而不是下調到7%,有利於增強市場的信心,而且,2012年增長較弱,對2013年來說基數較低,加上出口和房地產投資企穩,2013年GDP增長速度很有可能回到8%以上。2013年季度GDP同比增長呈前高后低趨勢,上半年8.3%,下半年8.1%。

(責任編輯:楊迪、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