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結構性減稅是全面改革突破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結構性減稅是全面改革突破口

張莫 白田田 蔡穎

2012年11月26日08: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這還不是最重要的,實施結構性減稅有可能引發新一輪財稅改革,以至於成為全面改革的導火索。”高培勇說,如果到2015年增值稅作為一個主體稅種,全面覆蓋營業稅,那麼意味著地方政府手中幾乎唯一的主體稅種就被徹底鏟除。

  中國經濟發展論壇召開 與會專家稱

  結構性減稅是全面改革突破口

  經濟參考報社和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共同主辦的2012中國經濟發展論壇25日在北京舉行。與會專家認為,實施結構性減稅有可能引發新一輪財稅改革,以至於成為推動全面改革的突破口。

  本次論壇的主題為“尋找中國經濟發展新動力”。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在發言中指出,目前實施的結構性減稅雖然不可以歸結為經濟發展新動力,但是對於尋找新動力絕對是一個利好的消息,在多重經濟目標約束下,結構性減稅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各種經濟政策之間的一種平衡器,並在某種意義上已成為中國宏觀經濟調控的主戰場。展望2013年,宏觀經濟政策布局將會和2012年一脈相承,即穩健的貨幣政策和積極財政政策相搭配,但是不管怎麼搭配,其中仍然以結構性減稅為中心。而由此,還會帶動下一輪財稅改革和整體的經濟和社會體制改革。

  據他測算,2012年通過舉借國債和動用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彌補的財政赤字分別為8000億元和2700億元,合計預算赤字為10700億元。而有別於以往以“增支”為重心的操作,目前“減稅”正成為財政擴張的主要載體。結構性減稅的規模至少要超過財政赤字的一半,達5350億元,稍有傾斜就是6000億元。

  目前,結構性減稅的重點在減間接稅。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雲春在論壇發言時也指出,發達國家的稅收體系是以直接稅,即所得稅、財產稅為主體稅種,對比之下,我國的稅收是以間接稅,即增值稅、營業稅作為主體稅種,這種稅收結構在經濟數量擴張、市場空間比較大的情況下是有利的,且對於增加財政收入也有好處。

  但是它對於推動技術進步和促進社會的公平、和諧方面存在缺陷。

  而減少間接稅的重點在減增值稅。高培勇指出,因為增值稅塊頭最大,稍微減一個百分點會極大的影響整體的稅收。增值稅目前正處在大規模減稅的軌道上,而把有重復征稅現象的營業稅並入到增值稅當中,更可讓繳納營業稅的行業享受到增值稅的減稅效應。在營改增的過程中,減稅規模會伴隨著增值稅率的下調,進一步擴大。“如果標准稅率下降一個百分點,將會有高達2000億元的減稅效應。同時,寄生在增值稅的城建稅、教育附加稅等等也會隨之下降。這樣一來,下降一個百分點的稅率,大概有2500億元左右的減稅規模。”高培勇說。

  “這還不是最重要的,實施結構性減稅有可能引發新一輪財稅改革,以至於成為全面改革的導火索。”高培勇說,如果到2015年增值稅作為一個主體稅種,全面覆蓋營業稅,那麼意味著地方政府手中幾乎唯一的主體稅種就被徹底鏟除。但一級地方政府財政收支平衡權力要求它必須擁有獨立的稅源,而且是它自己能夠掌控的獨立的稅源。由於增值稅、消費稅、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四個主要稅種可能都不會納入地方稅種,因此,財產稅、房地產稅開征的步伐就可能提速,而這一提速就是整個中國稅收制度的整體性變革。

  “另外,營業稅一旦並入增值稅,分稅制原有的格局被打破。原來的分稅制表現在兩個領域,一是增值稅分成,二是所得稅分成。但是它的基座一旦發生變化,這兩個比例也要發生變化,這兩個比例一旦變化就是整個分稅制體制的一個重新構建過程。所以大的變革在后面。”高培勇繼續指出。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李毅中在發言中也指出,把握發展實體經濟這一堅實基礎,需要加快財稅體制改革,比如結構性減稅、營業稅改增值稅,這些政策要抓緊加快落實。記者 張莫 白田田 蔡穎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