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機背后藏“玄機” 刷卡手續費爭議又起【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POS機背后藏“玄機” 刷卡手續費爭議又起【3】

2012年11月26日11:16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矛盾激化費用調整箭在弦上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全國人均銀行卡消費金額為3618.73元,銀行卡滲透率達到42.7%。然而,在日益龐大的刷卡需求下,持卡人遭到商家拒絕刷卡或是被要求額外繳納刷卡手續費的情況也是屢見不鮮。而這幾種規避刷卡手續費的做法在餐飲、娛樂行業出現的頻率最多。

雖然刷卡為商家帶來了切實的結算方便、資金安全的好處,但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特別是餐飲行業利潤日漸稀薄,這些商家對刷卡手續費格外敏感。據中烹協數據顯示,光刷卡手續費就能吞噬掉餐飲業15%的利潤。

事實上,關於刷卡手續費的爭論由來已久。去年10月,發改委牽頭向銀聯和商業銀行下發了針對調整刷卡手續費的征求意見稿,近期有了初步進展。有媒體報道稱,刷卡費率調整已進入實質性階段,其中費率較高的餐娛類將從2%降低至1%以下,同時對個別大額刷卡行業的單筆手續費上限或有所提高,比如批發類商戶的刷卡收費上限或從50元提高至80元。

對此,業內專家表示,此次調整除了費率方面的下調,還將進一步提高收單機構的自主權,更多地讓利於商戶,提高商戶受理刷卡的積極性。而也有業內專家預計,此次費用調整后將減少銀行利潤。屆時,發卡銀行有可能通過將信用卡積分壓縮或是將積分兌換弱化的方式來降低成本。(杜冰)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