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大養老保險有望實現城鄉銜接轉換【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三大養老保險有望實現城鄉銜接轉換【5】

2012年11月27日07:3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農保或城居保跨區銜接

  參加新農保或城居保人員,在繳費期間因戶籍遷移需要跨地區辦理新農保和城居保銜接手續的,可在遷入地申請實時辦理。

  辦理流程

  申請

  由參保人員本人向待遇領取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出養老保險制度銜接的書面申請。

  審核

  待遇領取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受理並審核參保人員書面申請,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在15個工作日內,向參保人員原職保、新農保或城居保關系所在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發出聯系函,並提供相關信息﹔對不符合制度銜接條件的,向申請人作出說明。

  辦理

  參保人員原職保、新農保或城居保關系所在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在接到聯系函的15個工作日內,完成制度銜接的各項手續。

  辦結

  待遇領取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在收到參保人員原職保、新農保或城居保關系所在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轉移的資金后,應在15個工作日內辦結有關手續,並將情況及時通知參保人員。

  養老保險

  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職保)

  ●繳納比例:企業繳20%,職工繳8%

  ●賬戶管理: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

  ●領取條件:企業職工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男性職工60周歲,女性干部55周歲,女性工人50周歲),且個人繳費滿15年的,退休后可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覆蓋范圍:截至2011年底,全國參保人數2.8億人。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