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熱詞”解讀:兩個翻番完全能夠實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八大“熱詞”解讀:兩個翻番完全能夠實現

2012年11月27日07:12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政協委員、人民日報海外版原總編輯詹國樞

  毫無疑問,黨的十八大將以其繼往開來、承上啟下的裡程碑意義而載入中國史冊。十八大所倡導和表述的中國共產黨新的指導思想和執政理念,也將一並載入共和國史冊,並將在相當長一段時期成為指導全黨全國人民推進改革開放實踐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理論武器。

  十八大報告中出現了哪些新詞、熱詞?我們應該如何理解、領會?筆者稍作梳理,將十八大“十大熱詞”及解讀整理如下。

  “科學發展”

  報告摘錄: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解讀: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是十八大為黨的建設作出的新貢獻。科學發展觀作為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自十六大以來所堅持、所實踐、所總結出的新的理論體系,已經被實踐証明是完全符合中國國情的,是能夠指導中國建設和發展並且還會在相當長一段時期繼續指導改革開放實踐的科學總結。它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把科學發展觀與指導我國革命實踐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起並列,作為黨的又一新的指導思想,必將進一步豐富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寶庫,並將為黨領導全國人民奪取全面小康新勝利而指引前進的方向。

  “建成小康”

  報告摘錄:我們要准確判斷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的變化,全面把握機遇,沉著應對挑戰,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

  解讀:從“全面建設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一字之改,意義非凡。黨的十六大和十七大曾提出,我國要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此一目標,曾經激起全體黨員和億萬人民團結一心,努力奮斗,並且在短短10年時間裡,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我國由世界第六大經濟體成長為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分別增長9.2%和8.1%,這是新中國歷史上居民收入增長最快的時期之一。如今,黨中央又明確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並將其時限定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前夕的2020年!我們相信,經過全體中國共產黨黨員和全國億萬人民的努力奮斗,這一宏偉目標是一定會實現的!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