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糧食太便宜 建議提高糧食收購價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專家稱糧食太便宜 建議提高糧食收購價格

2012年11月27日07: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最近農業部經管司副司長黃延信在一次大會上表示:糧食不如礦泉水值錢,這不公平,也不合理。他建議國家應逐年提高糧食的最低收購價格。

  我贊成黃先生的觀點及判斷。近年來我國在農資價格、土地價格、外工打工價格等都飆升的情況下,唯有糧食價格上調幅度緩慢,導致最重要的農產品———糧食,成為最不值錢的東西。糧食不如礦泉水值錢會帶來什麼后果?

  其一是農民不願意種糧。如果除去勞動力的費用,現在種麥基本上沒什麼利潤。華北的農民一般一年種兩季,麥子賺不到錢,玉米賺個一兩千元。而農民人均耕地又很有限。麥子是我國國民的主糧,長此以往,對糧食安全會影響很大。

  其二是糧食大浪費。由於糧食太便宜了,目前我國各地糧食浪費現象嚴重。近期橙子要賣到13元一斤,但目前的米面一元多一斤,相差數十倍。經濟作物與種糧的收入差距愈拉愈大。

  其三是農民收入難以提高。目前農民收入的一半來自於種地,如果種糧獲得的收入太低,就會影響到我國農民收入的整體提高,導致我國城鄉、工農收入愈拉愈大。

  其四是農民結構調整搞非糧農產品生產,會影響到國家糧食安全。如果種糧與種植經濟作物收入差距太大,那就會有許多農民棄糧而改種經濟作物,這也是近年來我國屢屢曝出蔬菜價格暴漲暴跌的主要原因。

  為什麼糧食最重要卻最不值錢?原因很簡單,是國家統一定價惹的禍。糧食價格波動對消費者不利,為了確保CPI,保証消費者的利益,我國建立了龐大的糧食收儲制度。一方面通過國家統一糧食定價,這個價格一般增長速度與農資、農民工資、經濟作物的增長速度要低出不少,另外通過收儲與拋儲來調節市場的糧食價格變動。這樣一個價格調節機制,基本上糧食漲價的空間很少。

  我國目前的糧價究竟高不高?有人認為與國際糧價相比我國糧價已不低。我認為這種比法是錯誤的,因為參照標准錯了。目前國際糧價主要由美、加、澳來供應,他們農民人均耕地非常多,而我國農民人均耕地太少,最后的結果農民無法生存。我國應與同屬小農的日韓來比。日本的稻米價格是我國的10倍至20倍,而韓國是我國的5倍至15倍。日本不但實行稻米的高價,而且還實行高的農民收入支持計劃,使得工農收入差距並不大,韓國同樣如此。而目前我國的城鄉收入差距已非常危險,名義的相差3倍以上,其實上可能還遠不隻這個數據。

  到河南調研,有官員抱怨,說國家每年給河南的糧食直補,基本上都給農資漲價給漲走了。糧食是我國居民最重要的主食,但在目前的所有農產品中卻是最不賺錢的。它的價值在價格中沒有反映出來,說明目前我國的糧食定價機制有問題。那糧食究竟該怎麼定價?應該建立起聯動機制,也就是建立糧價與農資的聯動、糧價與打工的聯動、糧價與經濟作物的聯動。要在與這些影響糧價的最密切因素中尋找糧價的合理數量,而不是每年僅提價5%的小幅上漲。

  當然如果擔心糧價上漲會影響通脹,可以通過聯動比,建立起相應的農民收入支持機制,加大對種糧農民的補貼。也可以加大對城市低收入群體的補貼。這樣就可以讓糧價處於一個正常的運作狀態之中。

(來源:經濟參考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