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入港或至2015年 規模僅為三年前的5%【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熱錢入港或至2015年 規模僅為三年前的5%【2】

陳海玲、李婧暄

2012年11月29日07:4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QE3所帶熱錢首選香港

瑞穗証券董事總經理沈建光對本報記者表示,美國重新印美元,一年是4萬多億港元,如果其中有十分之一的資金過來,就是4000多億港元,而香港是受首當其沖受到熱錢沖擊的地區。因為實行浮動匯率的韓元這兩個月升了8%,熱錢不會高位進去。而港元匯率是不動的,且與人民幣密切聯系,有實際的升值趨勢,投資香港沒有什麼成本和風險。熱錢如果放在香港,就可以賭港元升值。

很多學者及分析員認為,由於QE3至少會持續到2015年,所以熱錢充斥香港將會維持較長一段時間,市場估計總量超過1000億港元的資金將持續流入香港。

青睞香港股市甚於樓市

沈建光認為近期香港股市大漲就與熱錢有關,實際上熱錢對香港股市的偏好更甚於樓市。

楊宇霆表示,熱錢如果在地產投資就很難脫身,尤其是香港目前推出的針對外地購者的加大印花稅防止炒樓的措施,讓熱錢對樓市失去了興趣,“風向改熱錢就會走,因此對樓市沒有造成很大的沖擊。”楊宇霆稱,香港是亞洲的金融中心之一,熱錢進入香港后再轉道他國是極有可能的事。

焦點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

聯系匯率制無須改變

目前來看,香港金管局“入市干預”的效果並不明顯。

香港目前執行的是1983年開始的“聯系匯率制度”,即金管局通過政策干預,以確保港元兌美元匯率維持在7.75~7.85港元間。

有觀點認為,該制度“已經過時”的表征之一就是讓香港喪失了貨幣政策的自主性。因為存在7.75~7.85港元的區間限制,聯匯制自身沒有彈性,對資本的流出和流入沒有調節,使得國際資本進入香港不受匯率風險約束。

從長遠角度來看,改變聯匯制的聲音似乎要更響亮一些。對如何改變目前的狀況有兩種意見:一種是與人民幣直接挂鉤,另一種是與“一攬子”貨幣挂鉤。但陳德霖對本報記者表示,金管局創造港元的能力是無限的,所以大家並不需要擔心金管局拿不出港元去買美元,“我想在此重申特區政府的堅定立場,香港無須亦不會改變聯系匯率制度。”

瑞穗証券董事總經理沈建光也對本報記者表示:要等人民幣國際化后,港幣才會與美元脫鉤。 文/記者陳海玲、李婧暄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