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入港或至2015年 規模僅為三年前的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熱錢入港或至2015年 規模僅為三年前的5%

陳海玲、李婧暄

2012年11月29日07:4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QE3推出后,熱錢涌入香港市場。 (資料片)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資料片)

境外熱錢調查之二

本次襲港熱錢規模僅為三年前的5% 熱錢襲港可能只是一個開始

前日,香港金管局連夜拋售31億港元以捍衛聯系匯率。這也是10月20日以來香港金管局第11次在市場上拋港元,累計353.25億港元,預計香港金管局還將持續拋出港元。但本報記者統計發現,香港金管局銀行體系結余余額從10月份至今僅增加了300億左右的港元,而相比2008年~2009年淨流入港的6400億港元的資金規模,僅增加了5%。分析認為,由於QE3至少會持續到2015年,所以熱錢充斥香港將會維持較長一段時間,市場估計總量超過1000億港元的資金持續流入香港。

前日,由於港元對美元再次上穿7.75聯系匯率波動區間上限,香港金管局連夜拋售31億港元以捍衛聯系匯率。這也是10月20日以來香港金管局第11次在市場上拋港元,累計353.25億港元。昨天美元/港元再次擊穿7.75,達到7.7492,預計香港金管局還將持續拋出港元。與香港匯市類似,周二境內即期市場人民幣對美元開盤即達到6.223的漲停位,刷新了匯改以來的新高。

香港金管局:資金入港

會持續一段時間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接受本報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我們預計資金淨流入港元的情況將會持續一段時間,但很難預測這情況會維持多久,按現時情況看,這一輪淨流入港元的資金規模應不及2008年~2009年。”

“熱錢的流進流出,需要通過銀行窗口,目前有多少熱錢涌入香港並沒有正式的統計數據,但從金管局銀行體系結余余額、基礎貨幣的改變方面的數據來看,從10月份到現在增加了300億港元,可以說並不是太多,但今后熱錢來港的數量會不會增加還不能預計。” 澳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楊宇霆說。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