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襲港,聯匯制是存是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熱錢襲港,聯匯制是存是廢?

2012年11月22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美元量化寬鬆下,熱錢“陳兵”香港導致房價大漲,逼特區政府出招。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近日表示,“聯系匯率制度”並不是資金流入香港的主因,而是“保持香港貨幣和金融系統穩定的基石”,特區政府認為“沒有需要、也沒有意圖改動這一制度”。

  美元量化寬鬆下,熱錢“陳兵”香港導致價大漲,逼特區政府出招。(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索羅斯們真的又回來了?

  截至11月21日,港元對美元仍然逼近7.75的聯系匯率上限。這意味著,近期欲將美元兌換成港元進入香港的熱錢數量依然不可小覷。一些分析認為,這是繼2009年熱錢危機之后,香港特區金融管理局所面臨的又一次嚴峻考驗。有評論甚至稱,“索羅斯們又回來了”,香港要進行新一輪的“金融保衛戰”。

  香港目前執行的是1983年開始的“聯系匯率制度”,即金管局通過政策干預,以確保港元兌美元匯率維持在7.75-7.85港元間,當觸及7.75港元兌換1美元的水平時,金管局便會買入美元﹔當觸及7.85港元兌換1美元的水平時則會賣出美元。

  隨著美聯儲實行QE3(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估計總量超過1000億港元的資金持續流入香港。為穩定港元匯率,從上月中旬到本月初,香港金管局已經連續10次入市,累計向市場注入322.26億港元,但目前來看,“入市干預”效果並不明顯。很多學者及分析員認為,由於QE3至少會持續到2015年,所以熱錢充斥香港將會維持較長一段時間,國際投機者一定會利用“聯系匯率制度”進行套利活動——這也是引發當前針對聯匯制爭論的根源。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