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對中國影響不明顯 數據顯示熱錢未顯著流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QE3對中國影響不明顯 數據顯示熱錢未顯著流入

2012年11月22日09:5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連續漲停,引發市場對熱錢流入的關注。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昨天表示,10月份的數據尚不支持當前我國跨境資本流入壓力顯著增加的判斷。

  QE3對中國影響不明顯

  昨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2908,較上一交易日上漲18個基點。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1月20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即期市場出現第15次“漲停”,是匯改7年以來從未有過的現象。

  對於人民幣的強勁走勢,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表示,由於9月份美聯儲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之后,國際上開始看空美元,看多非美元貨幣,人民幣就在其中。

  對此,國家外匯局有關部門負責人坦言,主要發達經濟體的寬流動性、低利率政策,會刺激資本流入中國,但受境內外美元利差縮小、遠期人民幣匯率延續貶值等因素制約,QE3作用尚不明顯。

  數據顯示熱錢未有顯著流入

  專家指出,在全球主要經濟體維持寬鬆政策的大背景下,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強勁,應該警惕“熱錢”涌入中國。

  外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10月最新數據並不支持跨境資本流入壓力顯著增加的判斷。從昨天公布的結售匯情況看,10月份銀行代客結匯環比下降9.1%,售匯環比下降10.6%,售匯降幅大於結匯降幅導致淨結匯增加,結售匯順差78億美元,環比小幅增加15億美元,但10月份遠期結售匯仍為逆差。從跨境收支情況看,10月份,境內銀行代客涉外收入環比下降4.9%,支出環比下降6.3%,收付逆差53億美元,連續兩個月小幅流出。

  從人民幣匯率走勢看,境內外即期人民幣匯率差價進一步收窄,半年以上遠期美元對人民幣匯率延續升水。

  加強對跨境資本的雙向監測

  外匯局負責人表示,總體看,我國國際收支有望繼續保持基本平衡,跨境資本有進有出、雙向流動。一方面,國際金融市場環境逐步改善和我國經濟實現平穩較快增長,有利於我國吸引長期、穩定的資本流入。另一方面,世界經濟復蘇、主權債務風險等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使市場情緒可能時好時壞並觸發國際資本流動的短期波動。同時,在“走出去”等推動資本有序流出的政策引導下,未來國內資本主動輸出的規模將不斷擴大。

  該負責人指出,外匯局將加強對跨境資本異常流入流出的雙向監測和管理,繼續加快外匯市場發展,建立健全資本雙向流動的國際收支自我調節機制。

  >>相關

  外匯局簡化直接投資外匯管理

  本報訊(記者馬文婷)記者昨天獲悉,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發布了《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進一步改進和調整直接投資外匯管理政策的通知》,簡化直接投資外匯管理,自2012年12月17日起實施。

  《通知》指出,從12月17日起,一是取消部分直接投資項下管理環節﹔二是進一步簡化現有管理程序、縮短辦理時限﹔三是進一步放鬆直接投資項下資金運用的限制。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昨天表示,《通知》共取消了35項行政審核,簡化合並了14項行政審核,大大減少了直接投資項下行政許可事項,有利於進一步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記者馬文婷

(來源:京華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