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保羅·克魯格曼:QE3對中國不是壞事 中國將受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訪保羅·克魯格曼:QE3對中國不是壞事 中國將受益

孫冰

2012年11月20日15:25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10月11日,在韓國首爾出席由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報社主辦的,素有“亞洲的達沃斯”之稱的第13屆世界知識論壇(WorldKnowledgeForum)的保羅·克魯格曼(PaulKrugman)教授接受了《中國經濟周刊》的獨家專訪。克魯格曼認為QE3對中國的影響可能與前兩次不同,因為中國所處的歷史時期和經濟周期已經完全與幾年前不同。

點擊瀏覽下一頁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孫冰|韓國首爾報道

  保羅·克魯格曼(PaulKrugman)頭頂的光環眾多:全球著名的經濟學家、克拉克經濟學獎和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自由經濟學派最重要的新生代代表人物……但是,這些都不足以解釋他為何會在中國擁有如此廣泛的知名度和如此巨大的影響力,因為更為重要的原因是他經常會旗幟鮮明且言辭激烈地發表對中國經濟的種種觀點和預測,也因此常常會引來中國經濟學家們的“集體批判”。

  與其他經濟學家嚴謹、刻板的形象不同,克魯格曼有著十分鮮明的個性。他是個“強人”,常常會大膽挑戰傳統理論,時不時因“口出狂言”地批判而得罪人﹔他也是個“鬼才”,他可能是全球唯一一位會在一篇嚴謹的經濟學文章中寫下臟字的經濟學家。盡管人們不喜歡他的攻擊性和火藥味,但是事實又往往証明:他,是對的。

  2009年是克魯格曼教授最近一次造訪中國,現場的鎂光燈與尖叫聲幾乎可以媲美一流搖滾巨星,據說他此番“中國行”的身價超過了之前所有來華的經濟學家。不過,他卻完全沒說“做客”時應有的“客套話”,幾乎和中國的經濟學家“吵”了個遍。

  10月11日,在韓國首爾出席由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報社主辦的,素有“亞洲的達沃斯”之稱的第13屆世界知識論壇(WorldKnowledgeForum)的保羅·克魯格曼(PaulKrugman)教授接受了《中國經濟周刊》的獨家專訪。

  當前全球熱門的經濟議題,克魯格曼怎麼看?

  QE3早該推出

  2012年9月13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布美國將開始進行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athirdroundofquantitativeeasing),即QE3。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表示,希望通過QE3進一步支持經濟復蘇和勞工市場。此前一周的9月6日,歐洲央行已經率先啟動了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OMT(即貨幣直接交易)。而一周之后的9月20日,日本央行也宣布了10萬億日元規模的量化寬鬆政策。

  由於QE1和QE2確實對提振經濟發揮了一定的作用,因此美國對QE3寄予厚望。第一輪量化寬鬆QE1對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上半年美國經濟的快速復蘇功不可沒,但第二輪量化寬鬆QE2則隻帶來了從2010年年底到2011年年初一個非常短暫的復蘇。那麼,進入2012年下半年,在歐債危機蔓延、美國經濟疲軟、新興市場發展放緩這種全球經濟同步下行的背景下,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能否力挽狂瀾呢?

  “對於QE3,我是絕對支持的,而且我認為現在才將其推出實在有些晚了,這本是一項早該推出的政策。”克魯格曼告訴《中國經濟周刊》,“但是,我並不確定它的影響效果會有多大。”

  克魯格曼表示,QE3包含兩個方面內容:一個是推出抵押証券,但是這些証券的數量還沒有多到會給經濟帶來很大的變化﹔另外一個是改變經濟預期,也就是對未來經濟走勢提供前景導向。

  “這是自1998年日本經濟爆發出一系列問題后我就一直在倡導的經濟政策,現在美國基本上是在沿用當時的策略。但是由於這兩次經濟問題間的關系不是那麼明顯,所以很難由此得出目前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就一定有效的結論。”克魯格曼說,“總的來說,我認為QE3是值得一試的,並且我希望看到更多美聯儲相關表態,但我懷疑實施的力度(是否足夠)。”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