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生委:前主任稱放開二胎非官方口徑 不能算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計生委:前主任稱放開二胎非官方口徑 不能算數

李秋萌 張然

2012年11月30日07:0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十八大報告提出,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質,逐步完善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中國日報》前日報道,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前主任張維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計劃生育政策改革正在研究之中,相關行動計劃已經起草。對此,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昨日表示,此並非官方發布,也非可靠消息。

  張維慶

  政府正在起草放開二胎政策

  據媒體報道,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前主任張維慶說政府在起草放開二胎計劃,“擬議的修改將允許城市夫婦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根據現行規定,城市夫婦如果沒有兄弟姐妹,允許生二胎。寬鬆的政策對農村夫婦來說意味著可以有兩個以上的孩子。”

  該報道是國內媒體援引路透社轉載中國日報的消息。原文為“張維慶表示,一項可能的改革是允許城市居民生二胎,即使夫妻其中之一並非獨生子女。”

  報道稱,張維慶表示:中國人口政策一直都將中國人口形勢變化納入研究范圍,不過任何政策改進都應是漸進性的,並考慮到不同地區的情況差異。二胎政策改革可能首先在經濟相對發達地區實施。這些地區面臨更大的人口方面的變化,特別是老齡化和外來務工人員現象。此外,計劃生育政策貫徹較好的地區也有可能率先進行試點。

  國家計生委

  張維慶說法不代表官方口徑

  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宣教司司長張建昨天回應稱,事實並不是如新聞報道所說,這並非權威發布,根本不是可靠消息,也不該此時發布。

  張建稱,關於計劃生育政策的調整,國家有關方面一直在研究、一直在考慮,但不存在此時發布消息之說。發布消息不僅要屬實,而且要有事實依據,但不能如此輕率發布。張維慶的說法是個人之言,並不代表官方口徑,“不算數”。

  對於張維慶提出的放開二胎建議,張建表示,剛剛結束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要逐步完善(人口)政策,包括人口政策的安排和考慮,但現在還不是談論此事的時候,會有路線圖、時間表。

  據悉,近日,國家計生委黨組發出《通知》指出,十八大明確提出“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質,逐步完善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為人口計生事業創新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要准確把握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深刻內涵,根本在於堅持以人的全面發展為中心,核心在於實施人口與發展綜合決策,關鍵在於推進人口發展各要素的統籌協調。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推動人口計生工作更好融入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牢牢把握科學發展這一主題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一主線,著力提升統籌人口與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新聞背后

  控制一代生育率

  20世紀70年代后期,面對經濟短缺、人口和勞動力過剩的嚴峻形勢,中央領導多次強調控制人口增長、加強計劃生育工作。1980年3—5月,中央連續召開5次人口座談會。與會者認為,中國人口太多了,應當盡快將生育率降下來,實行一對夫婦生育一個孩子的政策,並對生育一個孩子可能遇到的問題及如何解決進行了討論。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田雪原介紹,當時關於會不會引起人口年齡結構老化和勞動力不足問題,座談會氣氛熱烈。有的主張,生育一個孩子的時間可以搞半個世紀、一個世紀,以解決我國人口嚴重過剩問題。有的認為,長期實行生育一個孩子的政策,會帶來勞動力短缺、老齡化嚴重、社會負擔過重等社會問題。

  當年田雪原在起草報告中提出,提倡一對夫婦生育一個孩子主要是要控制一代人的生育率,因為控制住一代人的生育率,也就自然控制了下一代做父母的人口數量,因而主要是二三十年的事情。這樣,既使人口增長得到有效控制,又使人口老齡化不致過於嚴重。將來可以通過生育政策的適當調整,避免老年人口負擔超負荷以及勞動力不足問題的發生。

  座談會向中央書記處提交的報告和中央關於控制人口增長的《公開信》,體現了上述基本精神,奠定了20世紀80年代以來我國生育政策的基調。它的基本點是:國家干部和職工、城鎮居民除特殊情況經過批准者外,一對夫婦隻生育一個孩子。農村普遍提倡一對夫婦隻生育一個孩子,某些群眾確有實際困難要求生兩個的,經過審批可以有計劃地安排。不論哪種情況,都不能生三個。少數民族也要提倡計劃生育,要求可適當放寬一些。

  田雪原認為,近30年的實踐証明,當時對人口變動和發展趨勢的判斷是正確的,制定的政策是成功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國的人口政策已經盡善盡美了,包括人口政策在內的任何政策,總是要不斷發展和完善的。”田雪原說,特別是20世紀90年代中期我國進入低生育水平階段后,人口政策也應適應變化了的情況,與時俱進地進行調整。

  建議

  雙獨生二、一獨生二、限三生二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田雪原建議,人口政策就數量控制而言,首先是雙獨生二,即全國不分城鄉,夫婦雙方均為獨生子女者,一律允許生育兩個孩子。

  其二是一獨生二,即夫婦一方為獨生子女者,允許生育兩個孩子,在農村先行實施,隨后城鎮可以開始。

  其三是限三生二,即在有效制止三孩及以上多孩生育條件下,農村可普遍允許生育兩個孩子,城市經過試點進行推廣。田雪原認為,普遍實行“限三生二”,改變目前農村隻有獨女戶才可以再生育一個孩子的政策,對於治理出生性別比升高具有積極作用。

  對話

  政策若調整警惕生育率大幅反彈

  對於當前“二胎政策放開”的爭論,田雪原表示,如若調整必須警惕生育率大幅反彈。

  單靠生育政策難解決老齡化

  京華時報:您對當前“二胎政策放開”的爭論如何看待?

  田雪原:“二胎政策放開”的提法不准確,應該是在一定限制條件下的調整。

  京華時報:很多爭論的焦點圍繞人口控制放鬆到底能不能解決老齡化的問題,您怎麼看?

  田雪原:老齡化要正確地看,它是世界包括中國在內人口變動的大趨勢。中國的情況是過去嚴格控制人口出生率,長期持續下降,老齡化的速度比較快,達到的水平比較高,地區城鄉分布不平衡,我們有自己的特點。人口問題進行調整,除了調整生育率之外別的不大好調整。死亡率可能調整嗎?生育率調整對老齡化有作用毫無疑問,出生率高了少年人口比例年復一年地增加,老齡化相對比例就下降。但是單純靠一個生育政策就解決老齡問題是不現實的。

  不能影響人口零增長目標

  京華時報:您認為人口政策如果調整,最需要注意的是什麼?

  田雪原:不能引起生育率大的反彈,不能影響原來2030年前后達到人口零增長目標的實現。一定要既對當前政策調整有力度,同時也要看准調整的時機,有穩定和緩沖作用,陡然增加是不行的。

  京華時報:您的建議是不是基於這種考慮?

  田雪原:比如雙獨生二,當前已婚育齡婦女獨生子女領証率城鎮遠高於農村,農村生育率升高極其有限。同時在農村,由於獨生子女率較低,一獨生二影響也有限﹔在城鎮,由於獨生子女率普遍很高,夫婦一方為獨生子女者比例不會很高,對生育率影響也不會很大。特別是隨著城鎮30歲以下育齡婦女進一步減少,影響要更小一些。

  京華時報:注意到您當年參與相關重要會議時已經提及未來的調整,當時是怎麼考慮的?

  田雪原:調整生育率,適當地提高,絕對不是現在才提出來的。30多年以前,提出人口政策的時候是要控制一代人的生育率,現在一代人已經過去,所以要進行調整。調整的原因呢,老齡化是一個問題,但是伴隨老齡化而來的還有勞動力的變動、整個社會的負擔、性別比等其它方面。

  京華時報:為什麼您的建議基本上都是從農村開始?

  田雪原:因為城鄉差別,二元層次的存在,導致農村的人口問題成為控制人口增長的難點和重點。

  本版採寫本報記者李秋萌 張然本報制圖吳尚楠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