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仁:經濟充滿不確定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周其仁:經濟充滿不確定性

史燕君

2012年12月06日07:0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當前,中國經濟面臨諸多復雜情況,未來市場走向面臨三大不確定性,但是,這三種不確定性,並不意味著我們未來的經濟發展會看衰。”日前,著名經濟學家、北大教授周其仁在由騰訊網主辦的 “2012年度思享沙龍”上表達了對目前經濟形勢的看法。

  周其仁表示,經濟發展未來有三種不確定性,第一種不確定性在於是抽貨幣之水,還是加資本之面。周其仁認為,這個問題是國民經濟當前第一位的問題,決定著中國的未來。

  “現在我們有90萬億元,一年GDP50萬億元,貨幣水分怎麼抽?抽回來國內經濟可以平衡,很多異常價格現象可以消除。但從經濟中把貨幣抽回來要付出經濟蕭條的代價。”周其仁表示,另外一種選擇就是在多余的水中加面。即通過貨幣深化,繼續加大市場化改革的力度,把更多原本不在市場裡的資源投入市場,從而增加對貨幣的需求,抑制物價總水平的上漲。國民經濟不能加債務,隻能加資本,但加資本就要搞產權改革。

  “大的不確定性中還隱藏著諸多小問題,比如匯率機制要不要改變?要不要實質減稅?要不要增加進口的便利?要不要以增加對外金融和對外投資帶動對外貿易?”周其仁說。

  周其仁表示,第二種不確定性在於誰主導城市化,現在的趨勢是政府主導的城市化,但是政府主導的后果很嚴重。

  “第三種不確定性則是投入驅動還是生產驅動。十八大確定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倒過來人工會進一步貴,這件事產業界很關注:這怎麼是好?”周其仁認為,工人的收入提高,倒過來是市場擴大了,有購買力。這裡面最關鍵的東西是要提高生產力,由此涉及到企業制度改革,涉及到教育科研。

  不過,周其仁表示,雖然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中國經濟從空間上說還有發展的機會。

  “首先,要抓住和平期這一戰略機遇,和平是經濟增長最重要的條件。其次,要在各個領域進行深入改革。改革是對未來增長最重要的投資,包括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分配領域的改革、教育、文化、醫療等等各方面改革。”

  “最后,應該提高生產力,以人力資本驅動生產率進步。”周其仁表示,而這其實又回到了“人力成本”與“收入翻一番”的問題上,調整這個關系的惟一的辦法,就是把生產力提高到比工資漲得快。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