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報告: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將恢復至8.6%--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匯豐報告: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將恢復至8.6%

林建楊

匯豐銀行兩位中國區經濟學家屈宏斌和孫珺瑋11日公開一份題為《中國經濟視點:2013年宏觀經濟五大看點》的分析報告。即使外部沖擊真的發生,兩位經濟學家認為中國也擁有充足的政策空間,來實行額外的寬鬆政策以避免“硬著陸”。
2012年12月12日07:5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匯豐銀行兩位中國區經濟學家屈宏斌和孫珺瑋11日公開一份題為《中國經濟視點:2013年宏觀經濟五大看點》的分析報告。兩位經濟學家關注了中國宏觀經濟的五大主題,即經濟增長溫和反彈、通貨膨脹保持溫和、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仍將保持寬鬆、金融改革進一步加快和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將繼續加快。報告還將潛在的外部需求超預期下滑可能帶來的沖擊,作為主要的宏觀風險。

  關於經濟增長溫和反彈,兩位經濟學家在報告中說,盡管明年全球需求水平仍然疲軟,2012年四季度中國經濟反彈,2013年經濟增速將恢復至8.6%,高於市場一致預期的8.1%。報告認為,由於近期大量新項目上馬,基礎設施投資將獲得新的動力。同時,受益於住房銷售的回暖,房地產投資正趨於平穩。此外,消費支出仍保持活力。以上多方面因素結合起來將推動明年及未來經濟增長的反彈。

  報告認為,內需的驅動力將在未來幾個季度中支撐中國的經濟增長,盡管外部需求仍然疲軟。在美國,財政懸崖的風險仍然是市場關注焦點。報告認為,即使達成妥協以避免完全的財政緊縮,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美國需要增加稅收並減少政府支出。根據匯豐銀行美國首席經濟學家凱文·洛根的觀點,美國政府支出的削減將持續到2014年。

  兩位經濟學家認為,更令人擔憂的是歐洲的經濟增長仍然疲軟,其結構性問題在短時間內幾乎不可能得到解決,明年經濟增速可能最好的情況是零增長,意味著中國出口商將不得不面臨一個更長的外部需求疲軟周期。

  報告還認為,中國的通貨膨脹將保持溫和。相比2009年的V型復蘇,中國這次經濟增長反彈會更加溫和,經濟仍將繼續在潛在經濟增長水平之下運行,並抑制通貨膨脹回升空間。報告預測,明年中國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將維持在同比3%左右。

  關於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報告認為,基於未來溫和的通貨膨脹預期和2012年經濟觸底反彈的判斷,預計2013年中國人民銀行將保持利率水平不變。預期在2013年央行將主要通過逆回購和降低存款准備金率等政策工具保持貨幣供應M2的增速在14%左右。要支持基礎設施建設,明年財政支出需要繼續擴大,同比增速可能超過16%,而這對於中國政府來說完全不成問題。

  關於中國的金融改革,報告認為,利率市場化、債券市場擴容和資本賬戶開放、財稅體制改革、以及在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服務、能源、電信和收入分配體制等領域的改革有望加快,並對民營經濟開放。

  兩位經濟學家還認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將繼續加快,這不僅表現為人民幣貿易結算額的擴大,而且人民幣投資額也在上升。內地金融市場與離岸人民幣中心均是如此。他們表示,這只是人民幣國際化方興未艾趨勢的開始,而人民幣國際化在未來幾個季度將會取得更大的進展。

  報告預測,2013年中國的主要宏觀風險是潛在的外部沖擊。美國財政懸崖以及歐洲經濟的可能惡化,可能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和全球經濟增長的連鎖反應。從今年夏天增速急劇放緩可以看出,中國並不能獨善其身。不過,即使外部沖擊真的發生,兩位經濟學家認為中國也擁有充足的政策空間,來實行額外的寬鬆政策以避免“硬著陸”。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