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丹體育欲反訴喬丹破IPO僵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喬丹體育欲反訴喬丹破IPO僵局

黃寬 李少林

中國証券報記者近日獨家獲悉,美國籃球明星邁克爾·喬丹狀告喬丹體育股份有限公司侵犯姓名權一案有新動向。有市場人士分析,喬丹體育今年整體營收保持穩定,但由於IPO計劃擱淺而造成的機會損失則難以估量。
2012年12月13日08:1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証券報記者近日獨家獲悉,美國籃球明星邁克爾·喬丹狀告喬丹體育股份有限公司侵犯姓名權一案有新動向。據知情人士透露,喬丹體育近期或將以惡意訴訟損害名譽為由起訴邁克爾·喬丹。

  案件受理9月仍未開庭

  去年11月25日,喬丹體育通過了証監會發審委的首發申請。球星邁克爾·喬丹隨后於今年2月23日在網上發布視頻聲稱喬丹體育侵權,以侵犯姓名權為由在中國對喬丹體育提起訴訟。在輾轉京滬兩家法院未獲受理后,該案最終在3月初由上海市二中院受理。但是該案件自受理至今已9月有余,一直沒有正式開庭。

  據知情的法律界人士介紹,一般的訴訟案件通常在6個月內審。“此案久拖不決,或與原告從法律角度難以勝訴有關”。

  中國証券報記者獲取的一份華政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對該案的論証報告顯示,由於“喬丹”姓氏無法唯一對應原告,訴訟請求超出姓名權救濟范圍。再加上被告取得和使用商標的過程並未違法,原告的勝訴難度較大。

  雖然訴訟尚未開庭,喬丹體育卻很受傷。喬丹體育原計劃在A股IPO,募集資金用於建設生產基地、研發中心以及開店和信息化建設等項目。但因訴訟久拖不決,公司的IPO計劃也被迫暫停。

  有市場人士分析,喬丹體育今年整體營收保持穩定,但由於IPO計劃擱淺而造成的機會損失則難以估量。

  喬丹體育擬反訴打破僵局

  喬丹體育相關人士透露,公司對案情的膠著也很無奈。在案件受理前,公司已經主動注銷了部分防御性商標以示善意,但“喬丹”注冊商標是經國家行政審批合法使用的權利,不可能放棄。“我們希望打破僵局,不排除採取起訴等進一步反制措施來維護我們的合法權利。”該人士稱。

  該人士還表示,公司對這起訴訟的動機頗為懷疑。他認為,邁克爾·喬丹選擇在公司上市申請已過會,公開發行股票箭在弦上之際提起訴訟,其時間點選擇之精確頗值得玩味。該人士還指出,邁克爾·喬丹和耐克公司存在商業代言關系。在邁克爾·喬丹起訴后,耐克公司隨即發表聲明支持其起訴,喬丹體育對該起訴訟的幕后推手和真實動機頗為懷疑。

  “我們在招股說明書中已披露公司和邁克爾·喬丹不存在任何商業合作關系,也從未曾利用其形象進行企業、產品宣傳。”該人士表示,“按照商業慣例,邁克爾·喬丹本應先接觸喬丹體育提出要求,再提起訴訟。而邁克爾·喬丹選擇了在法院未受理訴訟之前就通過公關公司公開訴訟內容,並向多家媒體發送相關聲明,指責喬丹體育蓄意且毫無顧忌地濫用其姓名和形象。”

  “我們認為,這很難說是純粹從商標角度出發的一起簡單訴訟,甚至訴訟本身並不是目的,阻撓公司上市和發展才是其背后的真實動機。”該人士表示,“為此,我們將有進一步的反制措施。” (黃寬 李少林)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