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出爐 上海重回榜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福布斯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出爐 上海重回榜首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在長沙發布2012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這是福布斯連續9年發布該榜單。“人才指數”加大了人才儲備的權重,這使擁有較多應屆畢業生資源的城市排名有所上升。
2012年12月13日08:1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在長沙發布2012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這是福布斯連續9年發布該榜單。榜單顯示,上海時隔三年重回榜首,無錫南京蘇州分列5、6、9名。

  江蘇入選城市最多前百名裡有18個

  在今年的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上,前10名城市與去年完全一致,只是座次互換(天津除外)。上海強勢回歸,杭州迂回前進,在過去幾年互領風騷的格局中長三角暫時優於珠三角。深圳、廣州等以外向型經濟為主的城市,受全球經濟復蘇緩慢的影響,排名顯著下滑。而無錫因為客運能力穩步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提高,名次超越了南京和寧波。

  蘇州除貨運指數、經營成本及創新指數外,其他5個指數下滑,與北京互換了位次,此次北京第8、蘇州第9。不過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蘇州全市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分別比上年增長29.5%和45.3%,均列全國大中城市第一位,幫助蘇州在創新指數上超越深圳,位列第一,這也是福布斯中文版推出城市創新榜以來,深圳首次屈居第二。

  從區域分布上看,今年入榜的100個城市,依然延續往年的趨勢。長三角地區入選城市最多,共有31個城市入選,與去年相比減少兩個。珠三角地區共有11個城市入選,與去年持平。從所屬省份來看,江蘇入選城市最多,達18個。山東次之,共有13個城市入選。浙江和廣東、遼寧緊隨其后,分別有12個、11個、5個城市入選。

  江蘇城市排名漲少跌多 5個上漲12個下跌

  但一些顯著的特點值得注意。經濟發達的東部地區的大部分省份的入選城市在排行榜上漲少跌多,其中江蘇(5個上漲、1個持平、12個下跌)、浙江(3個上漲、1個持平、8個下跌,不計跌出榜單的諸暨、上虞)、廣東(4個上漲、7個下跌)等三個省份趨勢尤為明顯。究其原因,這些城市的經營成本居高不下、經濟外向依賴度較大、體量較大等原因導致的經濟增長放緩拖累了城市排名。

  中部地區卻由於較豐富的人力資源、較低的經營成本以及完善的客運貨運能力而呈現崛起之勢。湖南(3個上升、1個下跌)、湖北(2個上升、1個下跌)、河南、山西、江西等省份的入選城市排名多數上升。而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除大連、鞍山,以及柳州外,其他城市的排名全部上升。西部地區更有甘肅省會蘭州、新疆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四川電子/國防工業重鎮綿陽登上榜單。

  “福布斯中文版使用反映城市商業活動及決定未來發展所需要素的指標體系,即人才指數、城市規模指數、消費力指數、客運指數及貨運指數、經營成本指數、私營經濟活力指數、創新指數等8大項指標,以求全面反映中國大陸城市商業環境。”據福布斯中文版調研副總監史國偉介紹,今年榜單中,《福布斯》中文版對“人才指數”和“創新指數”的算法有所調整。“人才指數”加大了人才儲備的權重,這使擁有較多應屆畢業生資源的城市排名有所上升。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