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對峙或致出現“戰國時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美對峙或致出現“戰國時代”

2012年12月14日07:2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香港“亞洲時報在線”12月14日文章,原題:世界不願等待中國改變  中共十八大將成為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和政治革新的出發點。很多中國人和外國人希望這次大會將開啟新的改革紀元。縱觀整個中共中央政治局,新面孔不斷涌現,中央委員80%是“50后”,9人是“60后”。從中國共產黨領導集體形成的機制中,我們解讀出的口號是,“在判斷中前行”。

  這是在探討政治和經濟核心問題時得出的認識,但迄今在這些問題上中國沒有突然發力的跡象。顯然,中國領導人不想改變過快,因為過快的變革會危及中國的微妙平衡。但世界不願等中國下一屆領導人在下一個十年“緩慢做決定”。通過所謂移動民主改革的邊界,中國很長時間內將成為美國鷹派急於抹黑的對象。美國可能利用相對強勢的地位,加大對一個崛起競爭對手的施壓力度。

  奧巴馬已在亞洲有所斬獲,確認和強調了美國戰略利益重心正在轉向亞洲。2009年上台伊始,奧巴馬主動向中國拋出橄欖枝,希望建立“G2”。中國領導人並沒有給出令奧巴馬安心的答復。

  奧巴馬很可能意識到中央王國登上世界權力頂峰這一不可阻擋趨勢的意義。美國開始轉向圍堵中國,計劃同中國的鄰國以及其他亞洲國家進行非正式結盟,以施壓北京,防止中國建立勢力范圍。中國則為鄰國提供大量資金支持,換取它們同北京達成地區協議的意願。美國圍堵中國帶來的后果是,一系列亞洲新舊勢力的出現,不但印度和日本,越南和印尼都會借著中美摩擦的肩膀崛起。

  有沒有遏制中國的替代方案?答案是“有”。最有希望的是華盛頓和中共達成協議。當然,在北京關閉大門后,回到對“G2”的期待對奧巴馬沒有吸引力。但如果中美“G2”這種事實上的伙伴關系沒有形成,中美對峙的風險將始終存在,並最終造成一種可能回到“戰國時代”的緊張局面。▲

  (作者郗士,傳文譯)

(責任編輯:李海霞、崔雷)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