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故2012:增增減減看發展 農村居民收入增速超GDP--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這一年,不簡單·數字篇

溫故2012:增增減減看發展 農村居民收入增速超GDP

本報記者  葉曉楠  田  麗

2012年12月14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2012年即將步入尾聲。這是“十二五”時期承前啟后的重要一年,中國進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進入了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

  這一年,中國大事件多,大變化多,這些事件和變化對於中國,乃至世界,都有著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本報從即日起推出“溫故2012:這一年,不簡單”系列報道,以期通過對2012年數字、事件、話題、熱詞的梳理,幫助讀者了解發展和變化中的中國。

  在2012年的最后一個月,回望過去,一個個抽象的數字,在一幅幅發展的藍圖中開始變得鮮活:中國經濟增速適度放緩了,糧食增產了,物價漲幅降了,人民收入提高了,就業人數增加了……此時此刻,數字不再是冰冷和枯燥的,而是帶有溫度和期盼的。

  7.5%:GDP增速不再是目標

  當今年全國“兩會”報告將多年來8%以上的中國經濟增速調低到7.5%時,引起了強烈反響,一些人擔心中國經濟是暫時性的減速還是會變成常態性的減速,甚至有人懷疑中國經濟是否已經告別了高增長的階段,這樣的擔心在2012年整個年度的經濟發展過程中一直都存在。

  10月18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在發布前三季度經濟數據時說,前三季度,中國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呈現出經濟運行企穩、結構調整加快、民生繼續改善的積極變化。當前中國經濟呈現出明顯的企穩態勢,主要拉動經濟增長的投資、消費、進出口都有一些積極的變化。他認為,前三季度增長率已經是7.7%,為實現全年目標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實現全年7.5%的增長目標是很有信心的。

  【點評】經濟增速適度放緩是中國主動調低的結果。我們把經濟增速的預期值調低一點,利用這個時間窗口去提高我們國內的經濟質量是非常有意義的,有利於進一步落實中央提出的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戰略任務。

  58957萬噸:糧食總產“九連增”

  俗話說,“手中有糧,心裡不慌。”58957萬噸,這是2012年全國糧食總產量,比上年增產1836萬噸,增長3.2%,實現“九連增”,從而創下了世界糧食生產的中國紀錄。

  玉米、稻谷、小麥仍是三大糧食品種。播種面積保持了穩定,略有增長,全國糧食作物因單產提高增產糧食約1478萬噸。

  民以食為天。中國糧食“九連增”,是在資源約束日益趨緊、國內外形勢復雜多變、災害多發重發等背景下取得的,並且同時實現了農民收入增長“九連快”,成績更顯難能可貴。

  【點評】國家通過糧食最低收購價政策等一系列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所釋放的鼓勵糧食生產的強烈信號,推動了糧食生產增長,不僅有力保障了中國糧食安全,也為保障世界糧食安全、維護糧食市場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責任編輯:李海霞、崔雷)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