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回應“年末突擊花錢”:並不違反預算規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財政部回應“年末突擊花錢”:並不違反預算規定

2012年12月16日12:25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財政收支情況是國民經濟運行的綜合反映。科學分析當前財政收支情況,有利於相應制訂政策,做好各項財政工作。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有關專家就此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記者:11月份,全國財政收入達到7871億元,同比增長21.9%,應該怎樣看待這一增速?

  專家:在11月份的全國財政收入中,中央本級收入3672億元,同比增長17.9%﹔地方本級收入4199億元,同比增長25.6%。從財政收入絕對額看,盡管比去年同期增加,但實際上是截至目前本年度收入最少的月份,比今年10月的10444億元大幅減少,也比前10個月平均月收入少2232億元。財政收入增速看起來相對較高,主要是由於去年同期財政收入基數較低且增速大幅下滑。2011年11月當月全國財政收入僅為6457億元,增長10.6%,相比較當年前11個月增速26.8%,低了16.2個百分點。

  今年前11個月,全國財政收入累計10890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594億元,增長11.9%。扣除物價因素影響,實際增長9%左右,與前三季度GDP增速7.7%的水平基本適應。

  記者:今年財政支出的整體進度如何,會否出現“年末突擊花錢”的現象?

  專家:今年前11個月,全國財政累計支出10489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940億元,增長17.9%。其中,中央本級支出16953億元,同比增長15.8%,完成預算的91.5%,比去年同期進度提高5.6個百分點﹔地方財政支出87943億元,同比增長18.3%,完成預算的83.5%,比去年同期實際完成進度有所加快。這主要是由於近年來財政部門按照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的要求,進一步健全預算執行管理制度,加強與預算部門溝通協調,加大督導力度,促進加快財政支出特別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支出進度,預算支出均衡性不斷提高。

  根據今年財政支出預算12.43萬億元的安排,12月當月預計還將完成1.9萬億元支出,比月度平均支出規模要大一些,主要原因是:一些項目支出在前期准備階段資金需求量小,后期實施階段資金需求量相對較大,相應資金支付也是前少后多﹔一些據實結算和以收定支的項目年底按實際工作量進行清算,12月份支出相對較多﹔預算安排的一些支出項目由於客觀條件變化等原因,資金支付后延,其中有一部分資金還需要結轉到下年使用等。

  特別要說明的是,12月份財政支出雖然比較多,但都是按預算要求支出的,年終沒有執行完的項目按有關規定將結轉下年使用。結轉下年使用的資金使用前一直保留在國庫,並沒有撥付到預算單位的資金賬戶。各預算單位使用上年度結轉資金時,也需要按規范的程序辦理審核、報批。因此,年底財政支出規模較大,但並不是違反預算管理規定的“年末突擊花錢”。

  記者:今后一個時期,我國財政收支將呈現哪些特點?

  專家:根據經濟社會運行各方面的情況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財政收支矛盾仍然較為突出。收入方面,國際經濟形勢存在較多不確定性,國內經濟運行還存在不少困難,企業利潤下降,結合稅制改革實施結構性減稅政策將減少一些收入,這些都會影響到可用財力。支出方面,為了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各項社會事業發展,“三農”、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支出需求較大,穩定經濟增長和調整經濟結構、深化改革等都需要增加財政投入,財政支出壓力較大。因此,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進一步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嚴格控制人員經費、公用經費等一般性支出,切實保障民生等重點支出,促進財政可持續發展。 記者 王 璐

(來源: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