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讓多數人得實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分配改革”讓多數人得實惠

羅瑞明

2012年12月17日10:48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5日上午在北京開幕。這次會議將著重討論收入分配改革。有觀察人士預測,收入分配改革在明年將加速推進,成為多項改革中引人關注的亮點,而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也有望於今年12月面世。(12月16日《京華時報》)

  收入分配問題一直以來是老百姓普遍關注的焦點,而因種種原因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分配卻難出台,從2004年以來,有關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即將出台的消息幾乎每年都會出現,但每次都是“隻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著重討論收入分配改革,將解決多年來的難題,讓廣大中收入者得到更多的實惠。

  個人收入分高中低收入三種,兩頭大中間小,中低收入人數遠遠超過高收入者,可是分配上卻懸殊過大,數據表明,全國收入最高的10%群體和收入最低的10%群體的收入差距,已經從1988年的7.3倍上升到目前的23倍。中國已成全球貧富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收入分配改革刻不容緩。

  收入分配貧富懸殊表面上看起來,勞動力的價值高還是低取決於市場,不是誰想收入高就高得了,是市場經濟帶來的必然結果。但是高收入人群中有些人的收入與價值相違,有的憑借手中的權力非法獲取隱性收入和灰色收入,有的利用壟斷的優勢增加收入和提高待遇,因而要解決貧富不均不能只是依靠市場,還得從多方面著手進行解決。

  首務之急是加速發展。提高收入要有雄厚的資金作后盾,需要發展﹔解決貧富不均走共富裕的路,也得靠發展﹔發展是解決社會各種矛盾的主要途徑。因而,應以科技為龍頭,以創新增動力,上規模上檔次,想方設法提高經濟效益,在提高經濟效益的同時,拿出一部分錢來進行再分配,使民眾的荷包鼓起來﹔發展靠人,每一個勞動者,都應在創造社會財富中出智出力,加快發展,積累財富,從而共享發展成果。

  其次,要用法律法規對不正當收入進行約束。在加大對腐敗懲治力度的同時,還應創造公平競爭的氛圍,能放開的盡量放開,扶持民營企業,鼓勵民營企業投資重大項目﹔對收入過高的壟斷行業高管,進行薪酬限止﹔在個人收入所得稅方面找到平衡點,提升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中的比重。值得一提的是,分配改革不是壓制富,而是鼓勵富,此種富是共同富,正當富,以最大限度的消除貧富差距。

  再次,要對低收入者進行傾斜,建立和完善各種社會保障制度,提高最低收入保障標准,以保障其必需的開支,提升幸福指數。

  “收入分配改革”實則就是改革不公平,不平等,此種改革會涉及到不少人的利益,但是從總體來說,多數人將受益,因而,此種改革有利於調動廣大群眾的積極性,有利提高和發展生產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這一亮點,讓人充滿期待。

(責任編輯:楊迪、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