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缺口堪憂 改革“不能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缺口堪憂 改革“不能拖”

2012年12月18日07:48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如今中國養老保險制度的發展已經進入新階段。然而在養老保險事業發展的同時,也面臨著許多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迫切需要加緊研究解決。

  12月17日,在社會保障國際論壇上,《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正式發布,其以“中國養老基金地區失衡與財務可持續性”為主題,著重總結歸納了部分省份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失衡的財務可持續性問題。

  未來堪憂

  值得關注的是,研討會中,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揚表示,中國基本養老保險雖然短期壓力不大,但是未來堪憂。

  李揚認為,養老保險金制度在中國當前社會保障制度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支柱,中國當前的養老金制度是在改革開放后順應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逐步建立起來的,“廣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是多年以來所堅持的基本方針,也是所要追求的制度目標。但是,離這樣一個目標還有很大的距離。

  據李揚介紹,表面上看,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這幾年積累了大量的收支節余,為養老金待遇的按時足額發放提供了保障。但是這些余額大部分來自中央政府和各級地方,各級政府的財政補貼。該《報告》發現,如果剔除1998年以來中央財政補助,有14個省份累計節余將為負數合計負2066億元,《報告》認為財政補貼掩蓋了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收支存在的缺口。

  “我個人認為,中國養老保險制度的隱性債務和顯性債務是相當嚴重的。”中國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中心主任鄭秉文說。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