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海均:房價上漲的根源在於不和諧的城市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趙海均:房價上漲的根源在於不和諧的城市化

2012年12月21日17:11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12月21日訊 近幾年,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最嚴厲的措施調控房價,然而效果卻不盡如人意。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份全國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超過75%。央行關於房價可接受程度的調查顯示,有多達66.6%的居民仍然認為目前的房價“高,難以接受”,僅僅有2.1%的居民認為“令人滿意”。對此,獨立經濟學者趙海均指出,房價上漲的根源在於不和諧的城市化,在新的發展階段,城市化要由重數量的外延式擴張到重質量的內涵式發展轉變。

  趙海均認為,當前中國正處於工業化、現代化和城市化三重疊加的發展階段,而城市化又是這本階段的核心。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城市化通過以下幾個作用機制影響著房地產市場的供求關系,進而作用於房地產的價格。首先,城市化增加對房地產的需求,從而拉動價格上漲。城市化還帶來大量的配套商營房屋和服務用房需求,據預測,未來10年,每年新增城鎮人口將達到2000多萬人,每年需要商品房至少是6億平方米以上﹔其次,快速城市化導致城鎮用地緊張,推動房地產價格上漲。因此,從長期來看,城市化是帶動房地產價格上漲的重要推動力。

  另一方面,趙海均在文章中表示,盡管城市化必然帶來房價的上漲,但是,在不可避免的城市化趨勢下,我們更需要控制好城市化的質量,把握好城市化的速度和方向,讓城市化與房價協調發展。

  原文地址:

  作者介紹:

  趙海均,獨立經濟學者。西安交通大學MBA,曾深造於美國著名的沃頓商學院。企業集團董事長,多家大專院校客座教授,研究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國家有突出貢獻專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亦曾獲全國優秀教師。2000年以來連續出版了《什麼在左右中國經濟》、《破解中國經濟之謎》、《ST中國》、《再解中國經濟之謎》、《中國經濟沉思錄》、《經濟中國》、《30年1978-2007中國大陸改革的個人觀察》》、《中國經濟高增長探究》等專著。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