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經濟信息綠皮書:中國經濟增速將企穩回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2013經濟信息綠皮書:中國經濟增速將企穩回升

2012年12月21日17:14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12月21日,由國家信息中心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舉辦的“《中國與世界經濟發展報告》暨2013年經濟展望發布會”在京召開,發布了《中國與世界經濟發展報告(2013)》。

  報告認為,2012年,全球金融危機仍在繼續發酵,歐洲經濟出現二次衰退,新興國家經濟全面減速,日美經濟也面臨財政困境,復蘇乏力。各國政府為緩解經濟困難,相繼採取了新一輪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但在尚未發現新的經濟增長點、結構問題又沒有根本解決的情況下,量化寬鬆政策很難使經濟走出困境,反而可能引發新的通貨膨脹預期,使世界經濟陷入滯脹的局面。

  報告認為,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將企穩回升,比2012年有所加快,宏觀調控的政策取向仍將是穩增長、調結構和防通脹,結構調整力度將加大,增長質量將明顯提高。根據權威國際組織的預測,2013年世界經濟將總體出現回升,這對中國經濟將是一個有利因素。但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和部分新興國家對我國出口商品採取的貿易保護措施有增無減,成為對我國經濟的一個重要制約因素。綜合各種因素預測,2013年中國經濟將增長8%,投資、消費和淨出口增速都將有小幅上升,居民消費價格上漲3%左右。

  該報告是國家信息中心組織專家隊伍編撰的大型年度預測報告,已經連續出版10年,獲得社會各界的高度認可和好評。

  《中國與世界經濟發展報告(2013)》對2013年國內外經濟發展環境、宏觀經濟發展趨勢、經濟運行中的主要矛盾、產業經濟和區域經濟熱點、宏觀調控政策取向等進行了系統的分析預測,內容涵蓋了十大宏觀經濟領域、六大重點行業、六大經濟地區、四大世界經濟體,並對國際貿易、國際貨幣、國際金融、國際大宗商品、國際油價的走勢進行了分析和預測。目的是為各級政府部門和企業的管理決策、國內科研院所和大專院校開展經濟形勢分析預測和政策分析提供較為系統全面的參考資料。

  報告建議,2013年應堅持穩增長的宏觀調控政策總基調,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穩中求進,有針對性地加大擴大內需的政策力度,重視改革導向的供給政策,著力激發各類企業自主增長活力,高度重視發達國家新技術引發的產業升級新動向,加大對科技創新的政策和資金支持力度,大力推進結構調整以提高增長質量,著力改善民生以共享發展成果。

(來源:中國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