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議農民工高薪工資表 你真的羨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眾議農民工高薪工資表 你真的羨慕?

2012年12月23日09:01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鏡任

近日,網上盛傳一份農民工工資表,內容顯示泥工日工資220元,一個月30天總共6600元,最高日工資是隊長的350元,月收入過萬。這份工資表引發廣大網友熱議——有人說這是血汗錢、辛苦錢,勞有所得﹔有人稱,自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敗感,被農民工逆襲成了純“屌絲”﹔還有網友自嘲“果斷想轉行”。

泥工日薪220元,到底是多了還是少了?若真要轉行當泥工,不知是否有人願意?

歧視農民工是可恥的

徐瑞娥 (雜志編輯)

年底對於中國人,是容易引發感慨的時節。尤其白領們,因為有點文化,於是“怨婦情結”尤其容易被勾起來。比如有人聽說建筑工地的泥工日工資220元,一個月30天6600元……心理就不平衡了,憑什麼啊?咱本科、碩士,他們初中、小學。現在他們和咱拿的差不多,甚至超過咱了。是可忍孰不可忍!

白領一般都覺得自己比較洋,但這種思想卻土得掉渣,完全是封建余孽。本質上是覺得應該一考定終身,咱有功名了,你是白丁,咱就該一輩子比你強。

除去思想觀念的落后,認為農民工不該拿高薪,還透著“酸葡萄白”心理,不了解民間疾苦。我有多個親戚從事建筑業,有當老板的、有從事技術工作的,他們私下無一不說農民工活得艱辛。

首先是高風險。每年媒體上建筑業安全事故不斷,那都是重大事故,一般的“小事故”沒有端上台面,每家公司一年裡都會有一些。比如摔斷了手腳、摔壞了內臟……這些傷殘農民工如果遇到無良老板,往往會被威逼利誘。結果是事故被隱瞞,傷殘者得到一筆不足以彌補損失的撫恤金。農民工們都知道上了腳手架,就意味著不一定能好手好腳地下來,可是為了生活,他們隻能上。

其次,就勞動強度而言,農民工從早干到晚,幾乎挖掘了所有生命潛能。他們包吃包住,不過常年吃的是大鍋白菜、包菜,住的是夏熱冬涼的工棚,而且常年背井離鄉。

另外,農民工的工資裡往往沒有“五金”、沒有任何福利,雖然政府三令五申,還是經常會有欠薪發生。討薪的艱難,大多數白領根本沒有體驗過。

衡量一個職業好不好?有個很簡單的方法,你願不願意和別人互換?每每在網上遇到倒苦水說工作辛苦的公務員,我都會說那你怎麼不辭職?對方頓時語塞。同樣,眼紅農民工收入高的白領,你也可以辭職去當建筑工。以一般白領的智商,真肯去干建筑工,手藝是不難學會的,而且應聘這種工作,肯定無需開后門找人批條子。如果你覺得這需要思想斗爭,那麼如果有親戚在工地,你可以借一頂安全帽戴上,讓人家陪同上20層樓外的腳手架站一分鐘,看你心跳正常不?

“做事喜歡和退休的人比,拿錢希望和美國人接軌”,我們老廠長以前常常這樣訓屬下,現在有些白領就符合這種心理。

農民工很苦,別拿他們開涮,這是個道德問題。

(責任編輯:羅知之、王靜)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