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農村工作會:收入差距過大制約實現小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央農村工作會:收入差距過大制約實現小康

2012年12月23日08:5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中央農村工作會:收入差距過大制約實現小康

資料圖

中央農村工作會:收入差距過大制約實現小康

據國家統計局《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為期兩天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22日在京閉幕。會議討論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進一步增強農村發展活力的若干意見(討論稿)》。會議全面部署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農業農村工作。

  讓種糧農民獲得合理利潤

  會議強調,要不斷加大農業投入力度,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的同時,提出要不斷理順農產品價格,讓農民種糧務農獲得合理利潤。

  解讀:近年來,在農業生產成本快速增長、農業生產資料價格持續攀升、農業土地租金和融資成本不斷上漲的大背景下,農業比較效益持續下降。據農業部統計,2011年小麥、水稻、玉米三種糧食每畝淨利潤分別僅為118元、371元和263元。農業部總經濟師畢美家說,要保証糧農增收,必須不斷加大對農業的投入力度,增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防災減災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加農業補貼,使之成為發展農業的有效政策工具。

  讓農民拿到自己的土地証

  會議強調,要“守住一條底線”,即充分保障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不能限制或者強制農民流轉承包土地。

  解讀:農村集體土地確權登記發証被認為是圍繞保護農民土地權益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的基礎。2012年年底,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發証將全面進入收官階段,讓農民像市民一樣拿到屬於自己的土地証。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世元說,今后要進一步明確土地承包經營權的物權性質,將土地要素與產業資本、農業企業有效聯系起來﹔進一步完善農村集體土地使用權能,探索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有償使用制度,顯化土地資產價值。

  扶持種養大戶和家庭農場

  會議強調,要“抓住兩個關鍵”,即著力培養新型經營主體,既注重引導一般農戶提高集約化、專業化水平,又扶持聯戶經營、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著力發展多種形式的新型農民合作組織和多元服務主體,通過提高組織化程度實現與市場的有效對接。

  解讀: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說,明年,農業部將加大對種養大戶、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和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的扶持力度。

  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會議強調,要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進一步加大力度,推動資源要素向農村配置,逐步縮小城鄉發展差距,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關系。加快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促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維護好農民合法權益。

  解讀:中央黨校經濟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認為,當前我國城鎮化水平為51%多,但由於農民“市民化”政策的滯后,致使我國城鎮化水平比發達國家低20%至25%。數據顯示,我國已有2.5億農民工,然而他們中的相當一部分還沒有在城鎮站住腳,缺乏穩定的就業和固定的居所。

  專家建議,將農民工納入人均GDP、各項公共服務統計范疇,並將農民工公共服務支出納入預算。

  促進農民增收 縮小城鄉差距

  會議強調,要在“收入倍增”中著力促進農民增收。今后一段時間,農民收入至少應與城鎮居民收入同步增長,並力爭超過。要從戰略上研究採取綜合措施,營造有利環境條件,不斷開辟就業門路、拓寬增收渠道。

  解讀:當前,我國現代化建設中最薄弱的環節仍然是農業現代化滯后,經濟社會體制中最突出的矛盾仍然是城鄉二元體制障礙明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最嚴重的制約仍然是城鄉發展和居民收入差距過大。

  ■明年目標任務

  保供增收惠民生 改革創新添活力

  會議指出,明年農業農村工作的目標任務是:“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創新添活力”,就是要確保糧食等重要農產品再獲豐收,確保農民收入增長勢頭不減弱,繼續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進一步消除制約農業發展的體制障礙,激發農村發展活力。

  會議提出,明年要扎實做好以下工作:

  (一)繼續抓好農業生產,穩定發展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生產,加強以農田水利為重點的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強化農業科技支撐,發揮市場對農業生產的帶動作用。

  (二)繼續發展農村公共事業,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村社會事業發展。

  (三)繼續深化農村改革,積極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穩步推進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加快推進其他各項改革。

  (四)繼續加強和創新農村社會管理。據新華社

(來源:北京晨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