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財政“緊日子”要長期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時評:財政“緊日子”要長期過

劉成友

2012年12月24日06: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應通過建章立制、自我約束和輿論監督,讓公職人員節儉辦事,嚴控行政開支

剛剛結束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強調,明年依然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將加劇財政收支矛盾,要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嚴格控制行政經費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過緊日子”的說法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期間,中央政府就提出要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一些省份主動降低公用經費,減少“三公”支出。如果說,那時的“過緊日子”還是危機時期所採取的暫行之策,現在的“緊日子”則需從長計議,要做好長期過下去的心理准備。

為什麼這麼說?

算大賬,財政面臨的“一減一增”矛盾更加突出。一方面經濟形勢依然嚴峻,各級財政稅收不同程度地減收。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增長10.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8.6個百分點。而我國經濟的結構性矛盾和周期性下行,使財政收入增速下降很可能成為中長期現象,以往每年20%—30%的財政增速,難以再現。另一方面,穩增長、調結構、深化改革,特別是改善民生都需要增加財政投入,這方面隻能增,不能減。財政吃緊可能成為常態,倒逼政府首先要“過緊日子”。

找問題,大手大腳的花錢方式讓百姓意見紛紛。旁的不說,一些部門年底突擊花錢,就很難給出讓人信服的解釋。還有,每年審計報告披露的大量經濟問題,年復一年得不到根除。預算不規范、審批“黑洞”多、支出不透明、投資欠科學等現象,蠶食著政府公信力。行政部門必須革除流弊、精打細算,善於“過緊日子”,才能給人民一個滿意交待。

看形勢,中央新近出台八項規定,是各級政府轉變作風、降低行政成本的契機。這些富有針對性的“硬杠杠”,對於久難治愈的鋪張浪費和形式主義,是一劑良藥。一級一級延伸下去、堅持下去,必然有利於減少“三公”支出、降低行政成本,避免奢侈敗家,改進黨風政風。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對於經歷了經濟高速增長、財政收入屢創新高局面的各級干部來說,“緊日子”可能有些難以適應。但是,如果這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各級政府就要想方設法積極應對。

做好長期“過緊日子”的准備,必然要求各級政府加強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各級財政應抓緊研究制定眼下可用、立馬見效的緊縮開支的預案,更應該通過建章立制、自我約束和輿論監督,讓公職人員節儉辦事。而從長遠來看,如何理順各級政府之間的財政關系,使地方政府增加財政自主權﹔如何提高財政使用效率,建立財政投入的績效評價體系﹔如何建立規范、透明的預算制度等等,都是過好“緊日子”無法回避的課題。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