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部委工作會上的新風:沒有簡報會照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獨家>>報系文摘

來自部委工作會上的新風:沒有簡報會照開

高雲才  馮  華  李麗輝  富子梅

2012年12月24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全國農業工作會議今年取消頒獎,改成通報表彰名單,先進集體代表和個人不再進京

  工商系統年終工作會議不發會議簡報,減少會務工作人員

  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代表房間沒有洗漱包、小果盤,隻提供一包方便面

  “一拿到會議手冊,我就發現有了新變化,會期由以往的兩天壓縮到一天半,時間短了,議程也更緊湊了,會議程序大大簡化。”22日上午,來京參加2012年全國農業工作會議的代表、河南省農業廳廳長朱孟洲感慨地說。

  這不是朱孟洲一個人的感受。20日至22日,全國工商系統年終工作會議、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全國農業工作會議陸續在北京召開。會議代表們普遍感到,會議清新之風,扑面而來。

  往年,全國農業工作會議的一項重要日程是為全國糧食生產先進集體和個人代表頒獎,今年改成了會議通報表彰名單,先進集體代表和個人不再進京,省了一大筆差旅費。

  全國工商系統年終工作會議在北京國誼賓館召開。今年一進大門記者就發現變化,以往在樓門口懸挂的會標、橫幅不見了,樓前的停車場少了小汽車、多了大客車。“在京的會議代表都統一乘坐大客車到會場,嚴格限制代表自駕車,既有利於保証時間,又節能減排環保,一舉兩得。”國家工商總局辦公廳主任於法昌說。

  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地點安排在北京北五環外的國家會計學院,會議代表們住的是培訓樓的學員房間,房間面積很小,隻能放下一張單人床和簡單的桌椅。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新變化是房間裡沒有准備裝有毛巾、牙具的洗漱包,小果盤也不見了,桌上隻有一包方便面。會議期間代表用餐是自助餐,花樣不多,但葷素搭配、飯菜可口。會場布置更加簡朴,會場內和主席台上沒有擺放鮮花,沒有瓶裝礦泉水。 

  “今年部長的主報告隻有27頁,往年都是三四十頁的內容。”全國農業工作會議的不少代表都提到,部長講話從往年的兩個小時壓縮至1個半小時,內容更精煉。

  “總結成績用數字說話,總結工作都是今年採取的硬措施,部署明年工作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很強。”甘肅省農業廳廳長武文斌說。

  一位農業工作會議代表告訴記者,往年的小組討論環節大家重點匯報本省工作,官話、套話比較多﹔今年大會一結束,馬上進入分組討論,要求每個人發言不能超過5分鐘,要開門見山,直接說觀點、談問題。

  “機收玉米好處多得很,但很多農民不舍得用機器,建議國家今后的農機補貼政策做一下調整,增加作業環節的補貼力度……”山東省農機局局長高明飛三言兩語就講完了自己的建議。

  農業部辦公廳值班室副主任孫法軍說,僅取消會議簡報一項就節省近2萬頁紙張,但討論中有價值的意見建議將匯總上報和研究。形式改進了,效果卻不減。  

  工商系統年終工作會會期壓縮到一天半,工作報告縮短。“我們明確要求,會議代表一律不得相互宴請,不發會議紀念品,會議期間不發會議簡報,減少會務工作人員,開一個高效、緊湊的會。”於法昌說。

  財政工作會議上部長的講話直奔主題,時間縮短到一個多小時。省下的時間改為分組討論,讓來自各地的會議代表有更多的發言機會。

  不少代表議論,會風的新變化令人鼓舞,也深受觸動。這樣開會不搞花架子,代表討論更加充分,效果更好、更務實。

  農業部獸醫局局長張仲秋說:“從細節處厲行節約,杜絕浪費,體現了作風、黨風,大家可以更加凝心聚力探討問題,解決問題。這是一個好開頭,肯定會為今后形成更加高效,更加求真務實的作風、會風奠定基礎。”  

  福建省工商局辦公室主任傅健告訴記者:“回到省裡,我們打算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改變以往從省到縣,層層開會貫徹落實全國會議精神的做法。”

  21日中午,工商系統年終工作會議一結束,代表們紛紛趕往機場和火車站。盡管是周末,代表們都未停留,而是希望盡快把會議精神落實到基層。“厲行節約是形式上的變化,務實工作才是真正轉變作風,才能讓政府工作惠及民生。”代表們說。

  真的有變化(快評)

  中央做出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后,群眾拭目以待,看規定能不能得到落實。現在已到年底,是各系統、各單位開會較多的時候,會風是否變化大家格外關心。從這幾個部委的年終工作會議來看,會風真的有變化。會議的形式簡化了,內容充實了,令人欣喜。

  改進會風是一個老話題,也是一個常說常新的話題,堅持一時易,堅持不懈難。中央有關部委作出了很好的示范,各地區也應緊緊跟上,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身體力行,堅持下去。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