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高鐵今日全線貫通 或再觸發“空地對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京廣高鐵今日全線貫通 或再觸發“空地對決”

2012年12月26日07: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京廣高鐵今日全線貫通 區域經濟發展新引擎

  12月26日,世界上運營裡程最長的高速鐵路北京至廣州高速鐵路將全線貫通,全程僅需7小時59分。中新社發 侯宇 攝

  今日,世界上運營裡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京廣高鐵正式全線貫通,北京至廣州的時間縮短至8小時左右。分析指出,京廣高鐵的全線貫通意義重大,不僅將成為拉動沿線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還將對航空運輸業、快遞物流業產生重要影響,同時也會促進“高鐵游”,推動沿線地區旅游市場的發展和轉型。

  貫穿中國經濟“新動脈”

  京廣高鐵全程2298公裡,是世界上運營裡程最長的高速鐵路,專家表示,京廣高鐵的開通對沿線區域經濟起到明顯拉動作用,在國家“四縱四橫”高鐵網中將起到“骨干”作用。

  線路設計者之一、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京鄭項目總工程師陳亞兵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在現有“四縱四橫”鐵路網規劃中,京廣高鐵是縱貫南北的重要“一縱”,由北京出發向南經石家庄、鄭州、武漢、長沙至廣州,覆蓋中國華北、中部、中南、珠三角等主要經濟區,尤其經過北京、武漢、廣州等人口密集的經濟中心城市,對沿線的經濟拉動作用不言而喻。

  鐵路部門表示,鐵全線貫通為沿線28個城市提升速度經濟提供了重要契機。它為經濟流通和人員流動節省了大量時間,也就意味著贏得了速度,並使相關企業能實現較大幅度的盈利。

  分析指出,一方面,快速的人員流動必將加劇各類經濟活動。京廣高鐵貫通后使得每一個城市周邊,都會形成一個大的城市圈,和其它城市之間的經濟交往也加快。另一方面,高鐵大貫通將加速珠三角等經濟活躍地區產業的轉型升級和產業轉移。

  或再觸發“空地對決”

  京廣高鐵的全線貫通將對航空運輸業產生重要影響。目前多條短途航線機票打折,部分航空公司考慮取消受京廣高鐵沖擊嚴重的航線。目前,一批中短途航線上出現“白菜價”既怕。南方日報報道稱,武漢到北京的機票價格低到2折以下,航班價格直接擊穿200元。

  分析指出,雖然飛機的速度較之高鐵仍有較大優勢,但考慮到從市內到機場、安檢、行李提取、再到目的地等過程所耗費的時間,以及航班延誤的頻率,航空的優勢正在被侵蝕。業內預計京廣高鐵對旅客的分流會對沿線特別是短途的航空業形成沖擊。

  中國民航管理干部學院航空法研究中心主任劉偉民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分析,由於速度較快、往返市內和火車站較為便捷等原因,京廣高鐵難免會分流一定旅客,沖擊航空公司業務,但同時這也對航空公司整合航線網絡,提高效率和管理,形成倒逼機制,或為航空業提供新一輪轉型機遇。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