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經濟風雲錄:歐債危機持續發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2經濟風雲錄:歐債危機持續發酵

2012年12月27日10:41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際

  1.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啟動

  11月20日,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韓國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長朴泰鎬,在柬埔寨金邊第21屆東盟及其系列峰會期間會晤,並宣布啟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三國自貿區第一輪談判將在2013年年初舉行。中日韓是亞洲地區三大重要經濟體,三國之間自由貿易區的建立,預示著相互取消或降低關稅,最大限度減少其他貿易壁壘的影響,形成一個擁有15.1億人口的大市場。中日韓三國如果形成自貿區,將會誕生約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與實物貿易(按金額計算)兩成的巨大貿易圈,其規模將排在歐盟和北美之后,成為全球第三大區域一體化市場。

  2.美國面臨財政懸崖

  所謂“財政懸崖”,由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於今年2月7日在國會聽証會上首次提出,是指美國將在明年1月1日同時出現稅收增加與開支減少局面。如果國會兩黨不能在今年達成協議規避這一局面,減支增稅措施將自動生效,明年美國將增加5320億美元稅收,同時減少1360億美元政府開支。增稅與減支這兩項政策疊加在一起,使政府財政狀況面臨崩潰。

  3.歐債危機持續發酵

  今年是歐債危機持續發酵的一年。從法國大選到希臘議會選舉,再到意大利和德國地方選舉,經濟上日漸窘迫的歐元區民眾通過政治渠道發泄不滿。10月8日,“歐洲穩定機制”(ESM)正式生效,但對於根治曠日持久的歐債危機並沒有立竿見影的功效,人們所期待的危機拐點並未出現。最新預測顯示,歐元區2012年經濟增長率將降至負0.4%。當前,歐債危機已經影響了其他歐洲國家的經濟恢復步伐,同時還增加了全球經濟復蘇的不確定性。

  4.蘋果、三星知識產權大戰

  今年8月24日,韓國和美國分別對此案作出了初次判決,至此這場世紀專利審判已告階段性結束。三星與蘋果之間的專利侵權訴訟始於三星在2010年發布Galaxy智能手機。蘋果聯合創始人喬布斯生前宣稱要展開一場熱核戰爭,以証明基於谷歌Android系統的三星Galaxy智能手機抄襲了iPhone的設計。蘋果於2011年4月對三星提起訴訟,稱三星侵犯了蘋果的專利權,而三星隨后提起反訴。除美國市場之外,蘋果和三星還在英國、德國、澳大利亞和韓國相互提起訴訟。這場“世紀專利審判”在美國、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意大利等世界10余個國家進行了30多場訴訟。三星和蘋果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兩家智能手機廠商,自從蘋果率先對三星提出專利侵權訴訟以來,兩家公司已經在全球十多個國家展開專利訴訟大戰。業內人士認為,雙方專利訴訟大戰的目的是為了爭奪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領導權。

  5.索尼、夏普、鬆下三大電子企業巨虧

  11月初,連續兩年集體虧損的鬆下、索尼以及夏普先后發出全年虧損預警,其中索尼單季淨虧1.94億美元,夏普預計今年將出現創紀錄的淨虧損56.2億美元。這些巨額的業績虧損,標志著曾經的行業領軍企業已經開始走下坡路,此后電視行業增長將放緩,發達國家市場出現負增長,特別是經濟環境陷入低迷的歐美市場,液晶面板供貨也由短缺變成供應過剩。

  國內

  1.金融改革啟動

  今年3月和6月,溫州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和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創新綜合試驗區先后獲得國務院批准,溫州將在金融組織體系、金融服務體系、民間資本市場體系、金融風險防范體系等方面先行試驗﹔而廣東則落成面向民間資金的廣州金融街。此舉宣告新一輪金融改革揭開序幕。

  2.經濟U型回升

  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增速持續下行,二季度到達底部后觸底反彈后,目前已進入“U”形復蘇的軌道,一季度是“U”形的前半段,二、三季度是“U”形的底部,在經過7個季度的下滑以后,中國經濟增速迎來好轉,預計全年經濟增速在7.5%—8%區間內,呈兩頭高、中間低的格局。中國經濟未來的增長需尋找新的亮點,城鎮化和發展服務業應成為新的突破口。

  3.食品安全引起關注

  2月,“紅牛”被指存在標注成分與國家批文嚴重不符、執行標准和產品不一致等系列問題。4月,皮革廢料作原料熬成工業明膠,賣給藥用膠囊生產企業的做法被曝光﹔“立頓”綠茶、茉莉花茶和鐵觀音袋泡茶,被指含有國家禁止使用的高毒農藥。7月,南山嬰幼兒奶粉被工商部門檢出強致癌物黃曲霉毒素M1。11月,酒鬼酒被檢出塑化劑成分超標﹔速生雞事件曝光。

  4.股市失守2000點

  11月27日,滬指月內第三次跌破2000點關口,午后跌幅最低至1990.77點,創下最近46個月收盤新低,意味著A股將重回“1”時代。不過,近日隨著中國經濟的企穩回升,以及國家拉動城鎮化建設、擴大內需等政策出台,滬深股市持續反彈,滬指回升至2200點。

  5.高速路首次免費通行

  中秋國慶長假期,高速公路8天的免費大餐史無前例。但眾多私家車車主高漲的出行興致令內地交通直面“秋運”大考,國慶首日全國16省多個城市24條高速公路出城方向出現大擁堵。高速變“龜速”,開始引發公眾對高速公路免費大餐的新一輪討論,民眾高興“買路成本”大為降低的同時,卻開始擔憂“時間成本”的急劇增加。

  6.銀行理財產品欺詐門

  12月19日,華夏銀行一員工因違規銷售中鼎理財產品而使銀行卷入私售私募產品案,此事打破了理財產品零違約記錄,使得“影子銀行”風險露出冰山一角——一旦“資金池”中出現違約風險,承諾收益不能兌付,將加劇理財產品的風險。

  7.營改增試點擴圍

  繼1月1日,上海部分行業正式試點營業稅改增值稅后,今年7月,國務院決定擴大營改增試點范圍,自2012年8月1日起至年底,將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納入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范圍,由上海市分批擴大至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廣東和寧波、廈門、深圳11個省(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目前,試點地區的GDP總量已佔全國50%左右,被納入企業超過90萬戶,明年試點地區將繼續擴大。

  8.光伏業遭遇美歐“雙反”調查

  我國光伏產業先后遭遇美國、歐盟、印度等國家發起的反傾銷調查。其中,歐盟對我國光伏電池發起的反傾銷調查,涉案金額超過200億美元,是迄今對我國最大規模的貿易訴訟。中國光伏產業聯盟秘書長王勃華介紹,美歐的雙反正嚴重影響整個光伏產業的發展,目前我國半數以上的中小光伏電池組件企業已經停產,我國對美國光伏產品出口從今年1月的3.87億美元減少到8月的0.85億美元,下降八成。

  廣東

  1.前海、橫琴、南沙三大平台列入國家規劃

  這三大合作新區的發展均被列入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2011至2015年)之中,被視作是廣東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試驗田”,承載與香港、澳門合作的使命,兼具政治意義與經濟意義。

  根據規劃,“十二五”期間,廣東將通過積極實施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依托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三大轉型升級平台,優化粵港澳產業結構,打造更具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加強服務內地的能力,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5月7日,廣州南沙新區、深圳前海合作區、珠海橫琴新區在南沙簽署了《南沙、前海、橫琴三地友好合作協議》,攜手打造粵港澳合作新載體、珠三角地區最具活力和競爭力的核心區域。

  2.廣東開展“三打兩建”

  今年2月起,廣東全省范圍開展“三打兩建”,打擊各類市場違法行為,“三打兩建”指打擊欺行霸市、打擊制假售假、打擊商業賄賂,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市場監管體系。在深入開展打擊制假售假專項行動的同時,省委、省政府還將採取措施逐步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做到以打帶建、以打促建,重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優勢。

  3.廣貨網上行拉動內需

  8月31日,由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12年“廣貨網上行”活動正式啟動。這活動不是一次簡單的網上促銷,而是廣東省加快發展電子商務的創新之舉,對廣東而言,是“促內銷、穩增長”,拉動消費的有力手段﹔對電商而言,是提升規模、跨越發展的好契機﹔對廣貨而言,是拓展銷路,搶佔線上消費市場的新平台。

  4.王老吉、加多寶商標大戰

  7月13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裁定,駁回鴻道集團提出的訴訟申請,為廣藥集團和加多寶的“王老吉”商標爭奪案畫上了句號。2010年11月10日,北京人民大會堂裡,新上任未足三月的廣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從北京名牌資產評估有限公司負責人手中接過“王老吉”品牌價值1080.15億元的評估証書。兩天后,加多寶公司一紙公告稱:紅罐王老吉為香港鴻道集團旗下的加多寶企業生產和銷售,廣藥集團與加多寶企業之間無任何隸屬關系。廣藥集團此舉激怒了商標租用方香港加多寶公司,自此,紅綠王老吉之爭愈演愈烈。

  5.廣州實施限牌

  8月1日,繼北京、上海等城市后,廣州正式實施《廣州市中小客車總量調控管理試行辦法》,開始對中小客車限制上牌,成為限牌第四城。在為期一年的試行期內,全市中小客車增量配額為12萬輛,同比配額縮減約45%。

  南方日報記者 黃穎川

  實習生 黃海霞

  ●策劃:郭亦樂 賈肖明 編輯統籌:王暉輝 版式統籌:陳健珊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