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三包國標征求意見 質量問題擬可退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汽車三包國標征求意見 質量問題擬可退車

鄒樂

空氣濾清器、空調濾清器、機油濾清器、燃油濾清器、火花塞、制動摩擦片、離合器片、輪胎、制動液、發動機油、發動機冷卻液、變速器油、液壓(轉向助力、懸架)油、蓄電池、遙控器電池、燈泡、雨刮片 
2013年01月02日08:0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晨報訊(記者 鄒樂)汽車有質量問題退換貨終於有據可依了。日前,《家用汽車產品三包主要零件種類范圍及三包憑証》國家標准征求意見稿出台,面向社會征求意見,市民可於今年1月31日前將意見反饋至國家標准委。

  新標准明確,“汽車三包”的概念是指汽車產品生產者、銷售者和修理者在質量保証期內,因汽車產品質量問題,對汽車產品修理、更換、退貨的行為。其中,質量保証期包括包修期、三包有效期和易損耗零部件的質量保証期。

  新標准規定,汽車產品自銷售者開具購車發票之日起60日內或者行駛裡程3000公裡之內,以先到者為准,發動機、變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現質量問題的,消費者可以選擇免費更換發動機、變速器。在汽車產品三包有效期內,發動機、變速器累計更換2次總成后,或者發動機、變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質量問題,累計更換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總成和主要零件更換次數不重復計算),消費者選擇更換或退貨的,銷售者應當負責更換或退貨。

  新標准還規定,在汽車產品三包有效期內,轉向系統、制動系統、懸架系統、前/后橋、車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質量問題,累計更換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消費者選擇更換或退貨的,銷售者應當負責更換或退貨。家用汽車產品的易損耗零部件在其質量保証期內出現產品質量問題的,消費者可以選擇免費更換易損耗零部件。

  上述汽車主要零件的種類范圍由生產者明示在三包憑証上。

  根據新標准,生產者或銷售者應向消費者提供三包憑証。三包憑証可包括正反兩面,其中正面應至少包括產品信息、生產者信息、銷售者信息、三包條款等,背面應列出其他三包相關信息,包括:主要總成的主要零件種類范圍、易損耗零部件的種類范圍等。

  易損耗零部件

  種類范圍

  空氣濾清器、空調濾清器、機油濾清器、燃油濾清器、火花塞、制動摩擦片、離合器片、輪胎、制動液、發動機油、發動機冷卻液、變速器油、液壓(轉向助力、懸架)油、蓄電池、遙控器電池、燈泡、雨刮片

  發動機和變速器的主要零件種類范圍

  總成 主要零件種類范圍

  發動機 活塞、連杆、主軸承、曲軸、軸瓦

  氣缸蓋

  凸輪軸、氣門

  氣缸體

  機油泵

  變速器 箱體

  箱內機械和液壓傳遞部件

  齒輪、軸類、箱內動力傳動元件

  其他主要總成的主要零件種類范圍

  總成 主要零件種類范圍 總成 主要零件種類范圍

  轉向 轉向機總成 車身 車身骨架

  系統

  轉向柱、轉向萬向節 副車架

  轉向拉杆(不含球頭) 縱梁、橫梁

  轉向節 前后車門本體

  液壓泵、助力電機 懸架 彈簧(螺旋彈簧、扭杆彈簧、鋼板彈簧、空氣彈簧、液壓彈簧等)

  系統

  制動 制動主缸

  系統

  制動器分缸 控制臂、連杆

  助力器(泵) 前/后橋 橋殼

  駐車制動器 主減速器、差速器

  ABS(ESP)液壓控制模塊 傳動軸、半軸(北京晨報)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