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土地政策藍皮書:完善征地制度是明年重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2土地政策藍皮書:完善征地制度是明年重點

2013年01月02日08: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2012土地政策藍皮書:完善征地制度是明年重點

  中新網12月31日電 據國土資源部網站消息,12月28日,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在京發布《2012年中國土地政策藍皮書》,內容包括政策評價篇、地方創新篇、理論研究篇和調研報告篇四部分。藍皮書透露,明年土地政策將在服務經濟發展大局、加快推進城鎮化和促進城鄉統籌發展等方面繼續發揮作用。

  藍皮書指出,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快提升城鎮化質量,優化國土空間格局,推動資源利用方式根本轉變等,對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2013年中國土地政策將繼續在服務經濟發展大局、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和城鄉統籌等方面著力。改革的重點首先是完善征地制度,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中的分配比例,規范政府的征地行為。此外,允許農民或集體經濟組織在符合規劃的前提下,參與城鎮經營型項目的開發﹔制定集體建設用地流轉收益分配辦法,合理確定國家、地方政府、集體和個人的收益分配比例﹔完善土地有償使用制度,促進存量土地的盤活、再開發利用等,也是改革的熱點。

  對於未來土地政策的走向,藍皮書提出了三個基本判斷:一是加強改革的頂層設計,改變救火隊式、運動式的土地政策制定和實施模式,協調推進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優化現行土地管理制度政策體系。二是從基層吸取好的成功做法,上升為政策法律。三是加快自上而下的改革步伐。當前,自下而上的改革在現行法律框架內的誘致性制度變遷已經陷入改不動的艱難困境,無法破解城鄉二元結構的深層次矛盾,急需在明確目標的前提下加速推進,超越既得利益,在國家層面上開展頂層制度設計,指導各地改革,為長期的經濟發展積蓄制度能量。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