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火車頭表現不佳 歐元區經濟前景仍焦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經濟火車頭表現不佳 歐元區經濟前景仍焦灼

2013年01月05日08:36        手機看新聞

  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去年12月的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與初值及預期持平,但德國及法國這兩大經濟火車頭的這一數值均從初值下滑。

  數據顯示,歐元區去年12月的服務業PMI終值為47.8,觸及五個月高點。不過,德國去年12月的服務業PMI終值為52.0,低於初值52.1。這一數值為2011年4月以來最高,但仍低於長期平均值52.9。這顯示債務危機對德國經濟造成拖累。而法國去年12月的服務業PMI為45.2,也低於46的初值。

  此外,西班牙服務業PMI為44.3,連續第18個月萎縮,但萎縮速度為去年3月以來最慢。PMI數值低於50,意味著行業水平陷入萎縮。

  本周稍早公布另外一項數據顯示,隨著新訂單驟降,去年12月歐元區制造業萎縮程度加深。歐元區Markit制造業PMI在去年12月的終值為46.1,低於11月的46.2,也低於12月的初值46.3。該指數自2011年8月以來一直低於50的榮枯分水線。其中,德國去年12月的制造業PMI經修正后從46.8的初值大幅降至46.0。

  不過,歐洲央行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11月個人和企業在歐元區受困國家銀行業者的存款大體持穩,顯示對於銀行業崩盤,甚至歐元區分裂的最壞擔憂或緩解。其中,去年11月意大利民間在銀行業者的存款小增0.1%至1.443萬億歐元,10月為減少近2%﹔西班牙銀行業的存款增加0.8%,在11月底為1.516萬億歐元﹔希臘銀行業的存款增加4.08億至1614億歐元。

  有海外媒體3日報道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或將修改對各國政府削減預算的時間標准,IMF首席經濟學家認為當前歐洲財政緊縮要求過於苛刻。在一份名為《經濟預期錯誤和財政乘數》的報告中,IMF認為歐洲債務危機初期各國削減預算速度過快,犧牲了急需的經濟增長空間。(記者 王宙潔 ○編輯 毛明江)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