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前11月虧損面超1/3 鋼鐵行業虧19.7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去年前11月虧損面超1/3 鋼鐵行業虧19.7億

楊燁

誰都想過個好年,但籠罩在鋼鐵行業頭上的“愁雲”並未消散。“以2012年10月為例,鋼協鋼材價格指數環比僅上漲2 .9%,但同期進口鐵礦石訂貨價格比最低時(9月份第三周)卻已上漲15 .9%,進口鐵礦石價格漲幅遠遠高於鋼材價格。
2013年01月07日08:0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誰都想過個好年,但籠罩在鋼鐵行業頭上的“愁雲”並未消散。元旦假期后的第一個周末,國誼賓館裡來自全國各地的大中鋼廠“大佬”們臉上卻沒有挂著本應該屬於節日的喜慶,相反,行業虧損和鐵礦石價格瘋漲成了揮之不去的痛。

  “鋼鐵行業出現了新世紀以來最大的困難,預計全年鋼鐵主業仍將虧損收官。”在一年一度的“中鋼協2013年理事擴大會議”上,中國鋼鐵協會會長、首鋼集團董事長王青海說。他指出,盡管2012年10月、11月經營狀況有所緩解,但是截至11月底仍有三分之一的企業處於虧損。

  記者從會議上獲得的內部資料顯示,納入鋼協統計范圍內的大中型鋼鐵企業,2012年1至11月累計實現銷 售 收 入32440億 元 ,同 比 下 降5 .37%﹔實現利稅660億元,下降57 .73億元,盈虧相抵利潤為虧損19.7億元。

  王青海坦言,市場需求不足和產能過大導致鋼價大跌,使得鋼鐵行業陷入極度困難。他告訴記者,2012年1至11月份全國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8%,增速回落10.5個百分點,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同比回落13.2個百分點,特別是房屋新開工面積同比下降7.2%,而2011年同期是增長20.5%。這足以說明下游行業需求不足,加上鋼鐵產能過大,鋼材市場供大於求的矛盾十分突出,鋼材銷售異常困難。“由於鋼材價格持續下跌,擠壓了鋼材流通商的利潤空間,資金鏈出現斷裂,進一步加劇了市場恐慌,全行業虧損隨之而來。”他說。

  中鋼協最新內部數據顯示,2012年1至11月份納入鋼協統計范圍內的鋼鐵企業銷售收入同比下降5.37%,銀行借款同比增長6.58%,財務費用同比上升了24.38%,同時企業資產負債率持續上升,到11月末達到68.67%,同比上升近1.64個百分點。

  “令人擔憂的是,一些鋼廠甚至還出現惡性競爭的情況。華北一家鋼廠在鋼材銷售中競相壓價,一些企業採取少開或不開發票等偷稅手法,低價銷售鋼材,破壞公平競爭 的秩序。”參會的一位鋼廠負責人對記者說。

  維持高位的進口鐵礦石價格也吞噬了鋼鐵企業微薄的利潤。王青海坦言,2012年鋼材價格長時間處於低位,進口鐵礦石價格盡管有所下降,但明顯小於鋼材價格,1至11月鋼鐵企業每噸鋼材平均結算價格同比下降729元,同期企業進口鐵礦石採購成本每噸僅下降了236元。不僅如此,隻要鋼材價格略有上漲,進口鐵礦石隨即追漲,且漲幅遠遠高於鋼材價格。

  “以2012年10月為例,鋼協鋼材價格指數環比僅上漲2 .9%,但同期進口鐵礦石訂貨價格比最低時(9月份第三周)卻已上漲15 .9%,進口鐵礦石價格漲幅遠遠高於鋼材價格。”王青海說,正是這樣的“易漲難跌”的礦石價格定律吞噬了鋼鐵企業微薄的利潤,使鋼鐵企業採購進口鐵礦石成為高風險的游戲,許多企業就是因為沒有“踩准點”而陷入虧損。

  記者了解到,從2012年12月開始,鐵礦石市場開始火爆起來,不僅港口現貨成交激增,到港口的貨也開始變多。低迷的價格出現迅速反彈,礦石價格報價從9月初的94美元/噸上漲到155美元/噸,漲幅已經高達65%。“這麼高的礦石成本鋼廠肯定是虧,我們還是在給礦山打工。”華東一家鋼廠老總在會議間隙對記者大吐苦水。

  讓整個鋼鐵行業倍感焦慮的還有“產能過剩”這一痼疾。中鋼協最新統計顯示,2012年1至11月鋼鐵全行業固定資產累計投資5946億元,同比增長6.5%,其中黑色冶煉及壓延業投資額4556億元,投資總額創歷史新高,預計行業新增鋼鐵產能5000多萬噸。

  “2013年我國鋼鐵行業市場形勢難以根本好轉,實現全行業盈利仍面臨嚴峻挑戰。”王青海對記者說,他表示,2013年國際經濟形勢依然錯綜復雜,世界經濟低速增長態勢仍將延續,一是下游行業增長平緩,鋼材消費難以大幅增長,二是鋼鐵產能擴張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供大於求的局面不會改變,另一方面,原材料成本依然很高,都將給鋼鐵行業盈利帶來風險。(記者 楊燁)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