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慈會13基金被指成立后無捐助支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兒慈會13基金被指成立后無捐助支出

昨晚9時30分,知名網絡爆料人士周筱?在接受央視面對面採訪時,再爆出兒慈會猛料。在中華兒慈會官網“慈善透明窗善款公示善款捐贈公示”一欄,找到“少兒健康專項基金”,在第8頁可以看到,在2011年7月30日,北京亮角落廣告有限公司給予的是物資捐助60萬元。
2013年01月07日08: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晚9時30分,知名網絡爆料人士周筱?在接受央視面對面採訪時,再爆出兒慈會猛料。周稱,兒慈會13個專項基金自成立以來支出一直空白,其中一名為“少兒健康專項基金”的項目沒有任何直接用於受助人的款物,最大項目支出60萬元是用於宣傳推廣,並通過對比兒慈會2011年度部分銀行流水賬單與兒慈會官網捐款支出,發現了異常現金流動情況。對此,兒慈會昨晚進行了回應,2012年6月完成官網改版,有的信息填寫還在逐步完善之中。

  【爆料1】

  救治項目顯示無捐助支出

  周筱?稱,通過兒慈會官網查詢得知,兒慈會設有的項目中,有13個專項基金自成立以來,支出都為空白。

  周認為,最為蹊蹺的是一個名為“中實少兒健康專項基金”(簡稱“少兒健康專項基金”)。據兒慈會官網介紹,該項目是北京新中實經濟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出資500萬元設立的,對貧困地區兒童進行免費體檢、送醫送藥,對長征沿途有特殊困難的患病兒童進行免費救治等。這意味著,該項目應有現金和物資的支出。

  然而,根據中華兒慈會官網公布的2011年度工作報告第12頁的“重大公益項目收支明細表”第三項顯示:該項目在2011年度的收入是62萬元,支出68萬元。支出的68萬元中,“宣傳推廣費用”60萬元,另8萬元是人員報酬、差旅費用、其他費用,而“直接用於受助人的款物”是空白。

  而再次查詢該項目的善款明細支出,可以發現,該項目的善款支出、物資發放支出都是空白。周筱?據此認為,“中實少兒健康專項基金”自2010年設立以來,從來沒有給任何人發放過任何善款和任何物資。

  在中華兒慈會官網“慈善透明窗善款公示善款捐贈公示”一欄,找到“少兒健康專項基金”,在第8頁可以看到,在2011年7月30日,北京亮角落廣告有限公司給予的是物資捐助60萬元。而這也是該基金整個2011年度最大的一筆收入。周筱?質疑稱,這筆捐贈既然注明是物資,為何是出現在善款公示欄,而非物資公示欄。

  周筱?認為,這60萬元所謂的物資捐助,應該是公司捐助了一則廣告,且列入財務報表的支出必然開具了捐贈發票。這樣該企業就可以用捐贈發票抵扣稅收。“最大的可能是這個公司捐贈60萬元廣告費,然后這60萬元又作為廣告費再支付給亮角落公司。”

  【回應】

  針對60萬余宣傳費用一事,昨日,中華兒慈會表示,亮角落廣告公司捐贈的是廣告位,公司在公共場所的廣告位裡宣傳該項目,60萬元的價格是核算出來的,並不是現金捐贈,這也是企業捐贈的一種形式。

  而對“直接用於受助人的款物是空白”的質疑,中華兒慈會表示,2011年該項目確實有開展活動,在延安等地進行了義診,受益的兒童共有33名,項目還為當地醫院的醫護人員開展了專家培訓。這個情況在官方網站的該項目介紹中有顯示,並有當時義診的照片。而且在官網善款公示的月度支出公示中,可以看到該項目的支出情況。

  兒慈會表示,為了提高公開透明度,基金會於2012年6月完成了官網的改版,有的信息填寫還在逐步完善之中,兒慈會將盡快完成這些項目的數據更新。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