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等價格壟斷被罰 業內稱不足以撼動行業格局【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星等價格壟斷被罰 業內稱不足以撼動行業格局【2】

2013年01月14日08:25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對此,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解釋稱:由於中國的《反壟斷法》2008年8月才開始施行,而此案的違法行為發生於2001年至2006年間,按照法律不溯及既往,以及在新舊法間從舊兼從輕的原則,中國依據《價格法》對案件進行定性處罰。美國、歐盟依據本國《反壟斷法》進行處罰,罰款基數是“涉案企業銷售額”﹔而中國依據《價格法》,罰款基數是“違法所得”。如果根據中國《反壟斷法》處罰,罰款基數也是這些企業的銷售額,罰款金額比現在要大得多。此外,涉案企業都有自首情節,不同程度從輕處罰了,因此罰款數額相對較少。梅新育也表示:“低於國外的罰款額既然是有法可依,那麼我們就不應主張實施超出法律規定的懲罰。 ”

  業內人士說,對於受罰的外企來說,應該認識到中國反壟斷法的目標絕不是為了把某一家或幾家企業、一個行業“整死”。相反,其初衷是為了建立一個能讓外企、國企和民企都能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在反壟斷發源地美國,美孚、微軟等超級大企業都因壟斷而被重罰甚至肢解,但它們在受反壟斷調查或制裁后並未就此沉淪,相關行業也從此充滿活力,最終實現了整體進步。

  專家說:縱向做深,建立研發國家隊

  上海交家電行業協會秘書長韓建華是相當接近市場的業內專家,他告訴記者,在罰單涉及的時段,我國電視機制造商所需的液晶面板幾乎百分百依賴進口,即便是現在,進口依賴度仍高達80%左右,另外20%國產的液晶面板,也不是我國企業自主掌握技術,而是引進國外流水線生產的。“國內自己投產的液晶面板在最初階段甚至比直接購買進口部件更貴。因此,液晶面板的價格可以說一直居高不下,基本要佔到電視機生產成本的60%-70%。 ”

  類似情況在家電行業並不鮮見。拿空調領域來說,近年來,變頻空調由於節能等優勢日益成為主流產品,市場份額不斷提高。變頻空調與傳統定頻空調的區別就在於壓縮機內的一個變頻控制器,雖然只是小小一個部件,但國內企業仍未掌握這項技術,可以說,日資企業扼制著行業的命脈。

  在韓建華看來,國內電視機制造企業辛苦的生存狀態其實是“中國制造”的縮影。中國是制造大國,國內的家電生產企業,雖然產銷量連年擴張,但始終無法成為世界級品牌。在電視機制造領域,我國的年產量絕對是全球第一,然而,在技術方面,國內企業這些年基本上都是跟在國外廠商后面走,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行業上游的領先企業手中,下游的制造商隻能依靠勞動力成本優勢以及為電視機附加功能求得微薄的利潤空間。國內企業低成本的經營模式,使得整體在行業內缺乏話語權。

  相比其他產業,電視機產業高度市場化,完全放開,充分競爭,也沒有任何扶持政策,這有其有利的方面,也有不利的方面。韓建華指出,這樣的行業現狀不利於技術的積累,不利於前瞻的創新。他回顧了我國電子行業的歷史,上世紀50-60年代,也就是電視機仍處在電子管時代的時候,我國的技術水平屬於比較領先的,當時上海有30多家無線電廠,研發和技術力量相當雄厚。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市場逐步放開,競爭加劇,過分強調市場性結果導致應集全國之力、全行業之力完成的高端研發陷入停滯甚至倒退。之后,國內企業也曾嘗試過多樣的技術合作,但大多沒有取得很好的效果。

  韓建華認為,基於以上種種原因,這次的罰單意義重大。第一,為國內企業贏得了一點話語權,也鼓勵了國內企業的維權努力,讓更多企業敢於對強勢企業說“不”﹔第二,有利於市場環境的改善,上游企業再也不敢明目張膽地壟斷價格,維權成本也會下降﹔第三,液晶面板價格進一步下探的可能性增大。“中國是產能大國,也是消費大國,從某種角度來看,行業巨頭還是非常倚重中國這個巨大市場的。 ”

  更有價值的是,這次的罰單應引起我們深層次的反思。韓建華歸納說,國內家電企業更願意橫向做大,而不注重縱向做深。橫向做大就是追求規模效應,像長虹收購美菱、美的兼並小天鵝等,這樣的例子不少﹔而縱向做深則是向產業鏈的上下游拓展,像日本的鬆下等企業就是自己為自己配套的,而我們卻是有自己的冰箱廠,卻沒有壓縮機廠。當然,造成這一現狀也有其客觀原因,和國家層面的產業政策、技術扶持等相關,也和企業發展階段的局限有關。比如說,現在國內的電視機企業就沒有哪家擁有引進最先進液晶面板生產線的整體實力。

  韓建華表示,國內優秀的企業是時候多考慮技術轉型和研發投入了,顯示技術日新月異,電視機的更新更是一天比一天快,未來的電視機可能就是一塊“幕布”連著一個“盒子”。雖然京東方、TCL已經在液晶面板的生產技術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我們需要瞄准未來的主流技術,才有可能徹底擺脫受制於人的境遇。 “這裡面不可或缺的力量來自國家層面,我們需要在政策上引導,在體制機制上調整,並建立國家級的技術研發團隊。 ”

  企業說:影響未至,智能為王

  海信在上海市場一直佔據著國產電視機銷量第一的位置,此次事件對終端市場有著怎樣的影響,記者採訪了海信上海營銷中心總經理王偉。

  王偉表示,此次事件不足以撼動行業格局,對終端市場的影響也相當有限,國內電視機價格不會因此大幅下降,但罰單的示范效應無疑會提高國內採購企業的議價能力,未來一段時間,液晶面板的採購價走低進而降低電視機售價不是不可能。另一方面,面板保修從18個月延長至36個月無疑是個好消息,消費者得益,制造商也能節約一部分投入。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