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能源地圖】印度:風力發電躍居世界第三位,太陽能發電雄心勃勃

2013年01月15日14:1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印度2000年的一次能源消費量接近日本的6成。而到2009年,印度已經超過日本,成為了繼中國、美國、俄羅斯之后世界第四大能源消費國。雖然人均仍然隻有日本的10分之1左右,但能源消費量還在繼續擴大。印度的人口預計也將很快超過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人口國。如何應對激增的能源需求是印度國政上的一大難題。

印度的一次能源中,消費量最大的煤炭主要為國產。另一方面,印度缺乏石油資源,大部分依靠進口。天然氣雖然國產比重大,但消費正在激增。從卡塔爾等國的液化天然氣(LNG)進口量在增加。

印度政府為促進國內的石油和天然氣開發,制定了法律。根據這項法律,該國政府從1997年起,在新框架下推動著開發。這個框架向民營企業和海外資本開放了此前由國營石油公司壟斷的業務,吸引了眾多企業投身其中。2002年,民營石油公司瑞來斯實業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在東海岸海域發現大規模氣田,這可以說是具有代表性的成果。氣田已於2009年4月投產,在這個地區,生產在今后還有望進一步擴大。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