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能源地圖】芬蘭:能源大幅入超,著眼新一代生物燃料

2013年01月14日13:0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芬蘭由於氣候寒冷,取暖的能源需求較大,而且還擁有紙及紙漿產業等高能耗產業。人均一次能源消費量與德國相比多6成左右,在全球也是位居前列。

另一方面,芬蘭能源資源較少,石油、天然氣和煤炭要依賴進口。電力方面,不僅與挪威和瑞典等北歐國家頻繁進行電力買賣,還加強了與俄羅斯之間的輸電網,進口量超過了出口量。

由於用電量的增加超過了電力資源的開發,因此在一次能源供應量數據中,“其他”一項中包含了電力入超的3%。

由於海外依賴度較高,芬蘭亟需開發國內資源和進行節能。作為具體政策,目前正在推進核電,以及擴大利用以生物質為中心的可再生能源。

苦於第五座反應堆遲遲不能投入運轉

芬蘭目前共有4座核電機組處於運轉狀態,提供18.6%的一次能源。另外,面向波斯尼亞(Bosnia)灣的奧爾基洛托(Olkiluoto)核電站也正在建設3號機組。

該發電機組名為“歐洲壓水反應堆”(EPR),堪稱法國的海外出口戰略反應堆,是法國阿海琺集團開發的新一代壓水反應堆。奧爾基洛托3號機組的輸出功率高達160萬千瓦,從2005年8月開始進行建設,旨在提高芬蘭的能源自給率。

根據當初的計劃,現在該機組應該已經投入運轉,但由於採用新式反應堆、建設長期中斷導致相關技術經驗較少等,種種因素導致工程大幅延期。目前,阿海琺集團計劃在2012年年底之前完工,從2013年開始供電。

由於預算和工期大幅增加和延長,該業務對於芬蘭和法國的相關行業來說,已經成為煩惱的根源。不過,芬蘭政府目前正在推進增建2座核電機組的計劃。

大力發展新一代生物燃料

芬蘭的可再生能源大部分為生物質和水力發電。

如上文所述,芬蘭的紙和紙漿產業比較發達,制造過程中產生的大量造紙黑液被用作燃料。而且,在國內各地還建有木粒工廠,發電及供暖領域也在積極推進利用生物質。

在運輸燃料領域,原國營石油企業Neste Oil公司正積極推進生物燃料的生產。在歐洲,石油行業已經展開激烈競爭,周圍存在巨大的石油公司,面對這種情況,資源貧乏國家的石油公司為了維持可持續發展,提出了生產高品質生物燃料的經營方針。

Neste Oil大力發展的領域,是在煉油廠經過氫化處理、名為NExBTL的新一代生物柴油。已經在芬蘭國內的Porovoo煉油廠投入生產,目前正在市場上廣泛銷售“Neste綠色柴油”,該產品是在以石油為原料的輕油中添加了10%的NExBTL。

Neste Oil還開始在海外生產NExBTL,2010年在新加坡建成了年產80萬噸的工廠。並於2011年在荷蘭鹿特丹啟動了同等規模的工廠。

Neste Oil開始在赫爾辛基嘗試利用100%的NExBTL,力爭向市場投放濃度更高的生物燃料。並計劃用作航空燃料,德國航空公司計劃進行相關試驗。

不過,NExBTL由於是以棕櫚油為原料,會與食品產生競爭、破壞熱帶森林,從這一角度受到了批判。Neste Oil還致力於新一代生物燃料的開發,與知名紙漿企業Stora Enso公司設立了合資公司,准備對使用木質原料的燃料進行商業生產。將Stora Enso所擁有的木質原料氣化,然后生產合成燃料,這是被稱為BTL燃料的新一代生產技術。

在南非和卡塔爾,目前正在進行以天然氣等為原料的合成燃料的商業生產,但還沒出現BTL業務。Neste Oil力爭實現全球首個商業規模BTL業務的實用化。

為可再生能源普及提供支援

歐盟設定了到2020年,把可再生能源在歐盟整體最終能源消費中所佔的比例提高到20%的目標,芬蘭設定了高達38%的目標。2008年的實際數值僅為30.5%,還需進一步大力普及可再生能源。該國政府開始強化扶持政策,力爭推進此前基本沒有普及的風力發電,並進一步擴大生物質的利用。

在推進風力發電方面,國會於2010年年底通過了相關法案,為施行固定價格全量收購制度(Feed-In Tariff,FIT)進行努力。海上風力發電的普及也受到了很大的期待,但由於預定採用的收購價格不太高,因此在需要大額開發費用的海上風力難以實現普及,將以陸地為中心進行建設。

關於生物質發電,擴大熱電聯產發電等領域的扶持政策,力爭擴大森林能源的利用,但由於會與作為骨干產業的紙及紙漿產業的原料採購產生競爭,因此業界出現了反對之聲。還有人指出,大量砍伐森林會降低森林的二氧化碳吸收效果,反而會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