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2012巴黎車展綜述】小型SUV大量登場,新一代電動車備受關注

2012年12月21日10:5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2012巴黎車展”於9月27日在法國巴黎開幕(圖1)。本屆車展絲毫感受不到歐洲經濟危機的影響,“全球首發”的參展車輛與上屆基本相同,約為100輛。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燃料電池車(FCV)及純電動汽車(EV)等電動車輛也紛紛參展。汽油車方面,各廠商也大量發布了在歐洲暢銷的小型SUV的新款車。

圖1:會場位於巴黎郊外的“凡爾賽門展覽中心”的入口。

對比鮮明的是法國當地的廠商和鄰國德國的廠商。德國廠商積極參展,各大廠商各不相同的戰略方針十分搶眼,比如轉變原有方針發起新挑戰的寶馬公司、切實著眼未來的戴姆勒公司、以不變應萬變彰顯存在感的大眾公司。而法國廠商隻展出了著眼於當下的車輛,標致公司展出了小型SUV,雷諾公司展示了小型車。日系廠商中,鈴木公司氣勢如虹,該公司首次展示了C級車。韓國方面,現代汽車公司宣布量產FCV,吸引了廣泛關注。

    新一代電動車PHEV和FCV備受關注

以德國廠商為中心,共有4家廠商展示了PHEV,其中尤其受到關注的是寶馬發布的小型SUV概念車“BMW Concept Active Tourer”(圖2)。該車的特點是採用了FF(前置發動機、前輪驅動)方式。以往一直致力於FR(前置發動機、后輪驅動)車的寶馬轉換了戰略方針。

圖2:寶馬的PHEV概念車“Concept Active Tourer”

后方配置最大扭矩為200N·m的馬達用來驅動后輪。鋰離子充電電池安裝在地板下方,純電動模式的行駛距離約為30km。燃效為2.5L/100km(40km/L),CO2排放量為60g/km。

寶馬展出的是在后方設置馬達的PHEV,去掉馬達后可以變身為FF車。寶馬介紹稱,雖然寶馬的MINI品牌中已有FF車,但這是寶馬品牌的“首款”FF車。該車在前部橫置了新開發的1.5L排量直列3缸渦輪增壓器直噴汽油發動機,去掉了傳動軸,可擴大室內空間。

奧迪展出了組合使用兩個馬達和一台發動機的PHEV概念車“Crosslane Coupe”(圖3)。這是一款較小的4座SUV,還打算將其外觀設計用於今后的“Q”系列。

圖3:奧迪的PHEV概念車“crosslane coupe”

鋰離子充電電池安裝在地板下方,電力容量為17.4kWh。EV行駛距離達到86km。燃效為1.1L/100km(約91km/L),CO2排放量為26g/km。可以卸掉天窗變身為敞篷車。

Crosslane Coupe與寶馬一樣,也在前方配備了帶渦輪增壓器的1.5L排量3缸直噴汽油發動機。發動機經由離合器與驅動軸連接,最大輸出功率為95kW,最大扭矩為200N·m。兩個馬達中,一個是主要用於驅動發動機和發電的“EM1”,最高輸出功率為50kW,最大扭矩為210N·m﹔另一個是用於向輪胎傳遞動力的“EM2”,最高輸出功率為85kW,最大扭矩為250N·m。

保時捷公司展出了PHEV概念車“Panamera Sport Turismo concept study”(圖4)。該車沿用了已上市的5門4座掀背跑車的混合動力車型(HEV)“Panamera S Hybrid”的構成,採用在前方設置發動機、干式離合器、馬達和8速自動變速箱的並聯方式,經由傳動軸向后輪傳遞驅動力。可用離合器斷開發動機和馬達。

圖4:保時捷的PHEV概念車“Panamera Sport Turismo concept study”

馬達的最大輸出功率為70kW,HEV車S Hybrid為47kW。配備帶機械增壓器的3.0L排量V型6缸汽油發動機。

三菱汽車公司此次首次展示了預定2013年初上市的“歐藍德PHEV”的外觀(圖5)。該車的混合動力系統由兩個馬達、一台發電機和一台排量2.0L的汽油發動機構成。發動機的動力可以傳遞給輪胎,不過平時主要用發動機發電,隻利用馬達行駛。

圖5:三菱汽車的“歐藍德PHEV”

採用4輪驅動方式,利用前后配備的輸出功率為60kW的馬達驅動。配備了發電機,因此實際為3馬達構成。鋰離子充電電池的容量為12kWh,電壓為300V。採用2.0L排量直列4缸發動機。

本屆車展上,還有兩家廠商公開了燃料電池車。日產汽車公司展示了在車輛前輪配備一個馬達,在兩個后輪配備了輪轂電機的概念車“TeRRA”(圖6),前部設置了輸出密度為2.5kW/L的燃料電池。與日產2005年發布的燃料電池車“X-TRAIL FCV”配備的燃料電池相比,貴金屬的使用量減至四分之一,成本降至六分之一。現代汽車宣布將從2012年底開始租售“ix35 Fuel Cell”(圖7),該公司已與丹麥和瑞典的地方政府簽訂了租售合同。現代汽車董事長鄭夢九將FCV的開發定位於“公司最重要的項目”,計劃2015年之前在韓國的蔚山工廠生產1000輛。

圖6:日產的FCV概念車“TeRRA”

圖7:現代的FCV“ix35 Fuel Cell”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