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高通研究】(三) 瞄准取代2G山寨機的低價位智能手機市場

2012年12月14日08:3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高通研究】(一):市值超越英特爾成為業界明星

【高通研究】(二)自主開發主要功能,整合后提供客戶

 

美國高通技術公司高級產品管理總監Sean O'Leary認為“(曾一度以功能手機席卷了中國市場的)‘山寨機’市場日漸縮小。小規模廠商也從2G轉向3G,開放式市場在逐漸擴大”。 

“山寨機”通過使用台灣聯發科提供的芯片組、參考設計和軟件開發環境擴大了市場。高通則瞄准取代2G山寨機的低價位智能手機市場,正在採取行動。

高通技術公司高級產品管理總監Sean O'Leary

其中最主要的措施就是“高通參考設計”(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QRD)。Sean O'Leary表示,“為了能讓更多的OEM企業能夠制造出高功能智能手機,我們從數年前就開始致力於QRD”。QRD的意義在於,能夠將尖端技術導入面向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的低價位智能手機之中。

中國的3G用戶還隻佔27%

O'Leary稱,中國的終端供貨量每年近7億部,在將近10億的手機用戶中,3G用戶隻有27%。因向3G和智能手機的轉變同時發生,中國存在巨大的市場機會。另外,中國有90多家OEM企業,O'Leary 稱:“這些OEM企業除了中國外,還向印度等國家提供產品。”

高通以前就在制作配備了新一代芯片組的智能手機型試制品。不過當時的主要目的是進行動作驗証,並未打算向普通消費者提供。

QRD是設計完成度達到了可以直接提供給消費者使用水平的參考設計。Sean O'Leary表示:“隻需改變外觀設計和軟件畫面設計,就能完成接近高端手機的產品。”可以說,高通的QRD在3G智能手機方面為中國企業提供了與聯發科2G手機參考設計相同的業務容易程度。

包攬硬件設計、軟件開發及認証

具體而言,高通提供(1)電氣設計和機械設計的設計圖、部件清單、推薦供應商﹔(2)基帶處理用軟件二進制、設備驅動軟件、驗証過的安卓軟件平台及多種應用軟件﹔(3)無線功能測試及軟件ROM寫入等制造工具和軟件開發套件﹔(4)GCF(Global Certification Forum)、CDG(CDMA Development Group)及安卓CTS(compatibility test suite)等的認証和現場測試,等等。在授權提供知識產權的同時,還擴大了高通公司芯片組的銷售。

高通公司通過QRD提供的產品

QRD還具備設計靈活性,移動通信方式支持W-CDMA和CDMA2000。另外,使配備部件廠商自主功能的部件的採用、利用CMOS技術制造的功率放大器等新技術的採用、以及旨在利用自主傳感器等的軟件庫的追加等變得容易,還支援終端廠商實現產品的差異化。

40多家廠商採用高通QRD

Sean O'Leary介紹說:“我們擁有拿到QRD后60天內推出產品的業績。終端廠商可大幅削減開發成本,非常容易便實現低價位智能手機。”現在已有40多家OEM企業正在利用QRD,向市場推出了100多款機型。

Sean O'Leary表示:“從大企業到小企業均在廣泛利用QRD。”利用QRD的中國企業有聯想、華為技術、中興、擁有“酷派”品牌的宇龍計算機通信科技、海爾、比亞迪、擁有“天語”品牌的天宇朗通通信設備等。

高通2012年11月在新聞發布會上公開的QRD利用企業

高通此前提供的QRD均採用整合了應用處理功能和基帶處理功能的處理器“MSM”系列。最初的QRD面向配備ARM11內核的“MSM7x25”和“MSM7x27”於2011年第二∼三季度推出。之后於2011年第四季度投放了面向CPU(Cortex-A5)工作頻率為1GHz的“MSM7x27A”的產品,2012年第二季度投放了面向Cortex-A5為雙核的“MSM8x25”的產品。

2013年第一季度預定面向配備28nm工藝制造技術用雙核自主CPU“Krait”的“MSM8x30”,以及配備四核Cortex-A5的“MSM8x25Q”提供QRD。MSM8x30支持中國三大通信運營商的移動通信規格(TD-SCDMA、CDMA2000、W-CDMA、TDD/FDD模式LTE)。高通還宣布面向2012年12月4日發布的四核“MSM8x26”提供QRD,並計劃隨時擴充QRD的產品線。

QRD的發展藍圖。2013年第一季度預定提供第4代QRD

設法實現差異化的終端廠商

高通公司擴充QRD主要有以下影響:(1)縮短了后涉足終端廠商追趕先行廠商的時間﹔(2)新興企業和其他行業的企業能輕鬆涉足硬件業務,等等。例如,配備Krait內核Snapdragon的智能手機於2012年亮相。而與該智能手機相同的QRD在2013年第一季度就可以入手。利用QRD的廠商隻需約1年的時間就能追趕上先行涉足的廠商。

但另一方面,QRD也給智能手機廠商提出了一道課題。那就是在任何人都能制造出近乎最尖端的智能手機的時代,終端廠商該怎樣發展業務?

高通還提供攝像頭、語音播放、降噪及點對點通信技術“AllJoyn”等中間件。

硬件廠商是做好被追上的時間不斷縮短的心裡准備,繼續通過新技術和創意引領業界?還是以利用獨自的網絡服務等為賣點?抑或是專注於品牌和設計?現有終端廠商要想與其他公司實現差異化,都必須採取新的措施並轉換戰略方針。(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